Subscribe:

快閃哺乳

快閃哺乳

中國多地媽媽街頭集體哺乳 快閃宣傳母乳喂養


北京母乳媽媽聚會4日上午在元大都遺址公園進行,31位母乳媽媽參加了「快閃」活動。此次活動由母乳媽媽們通過網絡發起和組織,共有60多個家庭 參加了聚會。

快閃哺乳




4日上午11時,在武昌徐東銷品茂一樓大廳,30多位年輕的媽媽分別從四處聚集起來,開始給孩子喂奶,5分鐘後,表情坦然的媽媽們抱著寶寶四下散 開。母乳媽媽們的「快閃」活動吸引了不少路人的圍觀。

城市街頭,幾十名媽媽突然現身,在眾目睽睽之下集體給孩子喂奶……在剛剛過去的周末,這樣的場景在中國多個城市里出現。8月1日到7日是第21個 世界母乳喂養周,多地的母乳媽媽們以「快閃」的形式倡導母乳喂養,同時希望公共場合能有更多哺乳場所。

快閃哺乳 - 母乳媽媽公共場所集體哺乳 文明「快閃」回應質疑

4日上午10:30分,在北京元大都遺址公園內,31位媽媽集體給寶寶喂奶。據悉,這是北京地區第一次組織如此大規模的「母乳快閃」活動。參加此 次活動的志願者馮悅介紹,參加「快閃」的寶寶最大的有28個月,最小的只有40天。

除「快閃」之外,活動的內容還包括母乳喂養和育兒的經歷經驗分享會,活動現場還布置了展板,向參加聚會的家庭以及附近的居民宣傳母乳喂養的知識。 很多母乳媽媽表示,希望母乳喂養的環境能夠得到淨化,社會能夠多一些理解,也期望自己能夠堅守到明年。

快閃哺乳

馮悅告訴記者,她只是一名普通的外企職員,自己在生孩子的時候,因為不了解母乳喂養知識導致得乳腺炎還做了手術,現在正準備生符合政策的第二胎, 所以希望通過參加這樣的活動了解更多的知識,也能幫助更多的母乳媽媽。

北京的活動是在公園里舉行,並沒有引起太多的關注,南京、武漢、重慶等地的媽媽們則是選擇在人員密集的商業區「快閃」,因而引發了更多的關注和質 疑。

快閃哺乳 - 快閃是文明快閃

針對「大庭廣眾之下袒胸哺乳不妥當」的質疑聲音,網友「小五媽-reyalee」表示,現代母乳喂養可以有哺乳衣、哺乳裙、哺乳巾,根本就不用坦 胸露乳,快閃是文明快閃。網友「Babyfacela」回應稱,我們即不露點又不露肉,只有那些心術不正的人才覺得不妥吧!

武漢「母乳快閃」活動的組織者之一周欣欣是7個月孩子的媽媽,曾經也是一名記者。她告訴記者,質疑是可以預料到的。「我感謝那些表示理解的,也理 解那些表 示質疑的,之所以要做這樣有質疑的事情,就是想引起大家的關注。國家本來有立法要有母嬰室,但是我們現在一直沒有。大家看到這麼多人一起哺乳好像 很有爭議 性,但是單個的媽媽帶著孩子出去,有沒有人想過有多無助?」


快閃哺乳

此外,成都、杭州、深圳、西安、柳州、中山等多地都進行了類似的活動。很多不能參加「快閃」的媽媽,以及所在城市沒有組織活動的媽媽們,也紛紛在 微博上「閃」起了自己的哺乳照。

快閃哺乳 - 因為母乳環境之惡劣

據了解,這些活動都是由母乳媽媽們自己在論壇上組織開展的。組織者們在發起活動時,也會建議母乳媽媽們盡量穿著哺乳裝,或者帶上背巾、哺乳巾等遮 擋物,以避免走光,同時提醒媽媽們給寶寶穿紙尿褲和封襠褲,保持環境衛生,做到文明「快閃」。

溫州的一位媽媽則表示,「快閃」是無奈之舉,因為母乳環境之惡劣無法引起媒體的關注。

西安母乳媽媽「快閃」活動5日上午10時在地處市中心的世紀金花廣場進行,有30位左右母乳媽媽參與了這次活動,活動的口號是「母乳媽媽需要支 持!需要母乳喂養室!」。

快閃哺乳

南京母乳媽媽的「快閃」活動4日上午10:30在江東中路的萬達廣場進行。快閃持續了10分鐘,之後媽媽們進行了簡單交流活動,並在現場散發了事 先準備好的衛生部的《母乳喂養手冊》。

快閃哺乳 - 社會支持力度不足 「37度母愛」延續遇阻

如今,越多越多的職場女性選擇在產假結束以後為寶寶「背奶」,即每天背著「擠奶設備」上班,隔幾個小時擠一次奶,然後把母乳冷藏保存帶回家喂寶 寶。但由于沒有擠奶或者存放母乳的時間和地點,很多媽媽不得不完全或者部分放棄了母乳喂養。

今年母親節期間,一則名為《母愛37度,獻給背奶媽媽》的短片在網上熱播,盡管該片是作為背奶用品的商業片推出的,仍然令無數背奶媽媽流淚,很多 不是母乳媽媽的網友也深受感動。

網絡上的一項調查顯示,大多數「背奶媽媽」並不享有體面的擠奶空間,47%的媽媽們只能選擇在衛生間里為自己的寶寶擠奶,超過9成的企業對保障女 職工哺乳權無所作為。

國際勞工組織北京局專家黃群指出,目前政府、員工、雇主在生育保護方面對母乳喂養的認識方面都是非常缺乏的,雖然在法律中有一些保障了哺乳時間的 規定,但 是由于監督機制的缺失,使法律和實踐存在著非常大的差距。此外,對于母乳喂養的支持性制度也非常缺乏,致使員工返崗後不得不放棄母乳喂養。

黃群提出,責任不應該光是在企業,政府首先應從法律和監督機制上加強,同時也應該為母乳喂養提供必要設施。

快閃哺乳 - 官方倡6個月內純母乳喂養 將加強廣告管理

母乳喂養是為新生兒提供所需營養素的最佳方法,世衛組織推薦純母乳喂養直至嬰兒6個月,並繼續母乳喂養同時添加營養輔食直到兩歲。但是非常遺憾, 當前全球出生後6個月內純母乳喂養嬰兒比重不到40%,中國為30%左右。

「成分接近母乳」、「營養價值更高」……雖然有相關法律規範,但一些廠商仍然在打擦邊球。母乳代用品的宣傳成為干擾母乳喂養的重要因素之一。很多 母乳媽媽在網絡上抱怨,家里的老人被奶粉廣告誤導,致使自己實現母乳喂養還要靠「斗智斗勇」。

中國早在1995年就出台了《母乳代用品銷售管理辦法》,禁止相關產品廣告和促銷,但這些規定並未得到良好的實施。該辦法目前正在修訂過程中,已 完成了征求意見。衛生部相關負責人日前透露,正在進一步修改討論,將會盡快爭取時間印發修訂後的管理辦法。

此外,科學喂養知識的缺乏,也成為母乳喂養受阻的一大原因。衛生部婦社司副巡視員張德英指出,近年來一些地方放松了對愛嬰醫院的監管,對母乳喂養 知識的宣 傳不夠,對孕產婦母乳喂養指導不力,有些醫療機構也沒有嚴格執行《母乳代用品銷售管理辦法》等,直接影響了產婦實施母乳喂養,導致一些地區母乳喂 養率不 高。

快閃哺乳

在今年的世界母乳喂養周主題宣傳活動中,衛生部再次重申「0-6個月嬰兒純母乳喂養率達到50%」的目標,強調積極開展母乳喂養宣傳教育,加強對 愛嬰醫院和母乳代用品管理,切實提高母乳喂養率。

快閃哺乳 - 世界母乳喂養周

1992年,世界母乳喂養行動聯盟將每年8月1日至7日確定為「世界母乳喂養周」,旨在促進社會和公眾對母乳喂養重要性的認識。2002年,世界 衛生組織 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共同制定了「嬰幼兒喂養全球戰略」,明確指出︰生命的最初6個月應對嬰兒進行純母乳喂養,之後添加輔食並繼續母乳喂養至2歲或 2歲以 上。

在全球戰略發布10周年和世界母乳喂養周活動開展20周年之際,今年 「世界母乳喂養周」的主題為「回顧過去,展望未來」,號召各國對嬰幼兒喂養全球戰略的實施情況進行評估,並呼吁采取行動,消除影響母乳喂養和嬰幼兒喂養方 面的因素,保護、促進和支持母乳喂養。


快閃哺乳

精選超值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