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膠粒恩恤金

膠粒恩恤金

膠粒害漁戶 促發恩恤金


漁農自然護理署昨再發現兩個來自芝麻灣魚排的海魚樣本內臟含有「聚丙烯」膠粒。有漁民團體慨嘆受到膠粒污染事件影響,港人近日聞魚色變,導致海魚 批發價銳 減,漁民生計大受影響,促請港府向受影響漁戶發放恩恤金,協助漁民渡過難關。署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漁護署會繼續與漁戶保持緊密聯繫,若發現 膠粒事件 直接影響漁戶的產量,港府會以一貫體恤安排協助恢復產量。

膠粒恩恤金




漁護署昨早繼續派員到馬灣及大嶼山長沙灣養魚區合共抽取了十一個海魚樣本化驗,包括星鱸、黃鱲(魚倉)、鱆紅及石蚌等,發現兩個養魚樣本內臟含有 膠粒。林 鄭月娥隨後親身到長沙灣養魚區內的芝麻灣魚排視察,陪同者包括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漁護署署長黃志光及漁農界立法會議員黃容根,漁戶向林鄭月 娥展示連 日在魚排打撈到的膠粒,又即場劏開一條星鱸,檢出魚腸內有數粒膠粒。

林鄭月娥結束視察行程後表示,有關的養魚吞下膠粒不影響食用安全,但理解膠粒或會影響養魚生長,漁護署已掌握漁戶的客觀數據,若證實對漁獲有直接 影響而需動用資源,當局會認真考慮,但無正面回應會否發放賠償。

香港漁民團體聯會約十名成員昨到漁護署總部請願,促請港府考慮向受膠粒污染事件影響的漁戶賠償,並派出五名代表與漁護署官員開會,商討善後安排, 會議歷時 四十五分鐘。離島區養漁業協進會主席鄭少華會後指,當局答應在法律方面幫助漁民追討,並通過發放恩恤金形式,協助漁民周轉,但具體金額及發放方式 須再作磋 商。

膠粒恩恤金 ○八年曾發救濟金

鄭續稱,本港○八年發生凍死魚事件後,港府曾按照魚排面積向受影響漁民發放救濟金,漁戶平均可獲發逾萬元金額。惟因現時八成芝麻灣養漁戶已停止出 貨,而為防「膠魚」流入零售層面,近日更需增聘人手處理膠粒,漁戶經濟陷入困局,期望港府可調高恩恤金額,紓解漁戶燃眉之急。

漁護署則指出,現時首要是協助漁戶清理膠粒,再檢查魚類健康,評估漁戶的損失,當局暫未決定以何種形式協助漁戶。

食物安全中心過去幾日在市面抽查九十條活魚檢驗,未發現膠魚流入市面。售賣海魚的魚販則聲稱生意跌兩成,其中位於觀塘瑞和街街市對出的魚販梁先生 指,市民 對海魚存有戒心,已即時停售發現膠粒的星鱸,但生意仍銳減兩成。不過售賣淡水魚的魚販林先生則稱,受惠市民轉食淡水魚,近日營業額急增一成。

精選超值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