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自爆白蟻

自爆白蟻

幾內亞「自爆白蟻」 老年蟻炸出毒液保護巢穴


捷克生物化學家深入西非幾內亞叢林,發現一種獨特的自爆白蟻自爆白蟻的背部有些藍色的斑點,在巢穴中非常顯 眼。但當科學家拿著工具,準備夾起這些蟲子時,自爆白蟻竟突然爆炸,還將黏稠的分泌物噴濺出來;事後經過檢驗,自爆白蟻這 些分泌物均帶有毒性。


自爆白蟻 Neocapritermes taracua






自爆白蟻 - Neocapritermes taracua

科學家針對這群「自爆白蟻」(Neocapritermes taracua)進行研究,發現自爆白蟻背後的 藍色斑點其實是一種富含銅的蛋白質晶體。此外,在蟻群中,多半是由老年蟻負責執行「恐怖行動」;自爆白蟻無力為群體尋覓食物或 工作,因此透過自殺式攻擊嚇退巨大的侵略者。


自爆白蟻 Neocapritermes taracua


在進一步實驗中,科學家移除「自爆白蟻」體內的藍色結晶,結果發現,自爆白蟻仍舊會爆破,可是分泌物不在具有 毒性。科學家判斷,藍色結晶是一種酵素,本身不帶毒性,但可以將自爆白蟻的唾腺分泌物轉化,產生有毒的混合物。


自爆白蟻 - 白蟻「炸彈客」自爆毒液退敵

保衛家園,自爆白蟻勇於引爆自殺炸彈!研究發現,一種熱帶白蟻(Neocapritermes

taracua)的部分工蟻,上背部2塊藍色晶體含黏性有毒物質,一旦遭遇強敵入侵,自爆白蟻會毫不猶豫撲上執行自爆任 務。


自爆白蟻 Neocapritermes taracua


自爆白蟻 - 有毒黏性物質

《科學》(Science)期刊最新論文指出,「自爆白蟻」的藍色背包炸彈,成分為含銅的蛋白質,結合唾腺分泌物後,會轉化 為有毒黏性物質,自爆白蟻足以癱瘓入侵的外族工蟻。但自殺背包不是大家都有,觀察發現,只有夠老、啃不動木材的工蟻才會配備。


自爆白蟻 Neocapritermes taracua


自爆白蟻 - 老工蟻自我犧牲

研究學者羅辛(Yves Roisin)說:「雖然自然界不常見生物自殺行為,但就自爆白蟻來說,年老力衰、產能下滑的工 蟻,便可能自我犧牲,自爆白蟻搾出最後一絲貢獻。」



自爆白蟻

精選超值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