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膠粒魚

膠 粒魚

街市驚現膠粒魚


強颱風「韋森特」上月襲港,一個十號風球吹得香港立立亂,更弄至全港聞膠色變。「韋森特」吹襲期間,一艘貨輪遇風浪,一百五十噸「聚丙烯」膠粒被 吹落海,膠粒散滿海上、岸邊及魚排外,疑似「含膠魚」更流入市區魚檔。

膠 粒魚




一名市民聲稱前晚在牛頭角街市購買三條魚回家煎煮,食到一半才驚見魚骨與魚肉間夾着一粒發光膠粒,與「聚丙烯」膠粒非常相似,她質疑政府隱瞞不通 報令市民 心慌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稱,當局正採用跨部門方式處理事件,專家指人類進食少量「聚丙烯」膠粒對身體影響不大,食環署正了解事件,食安中心會加 強抽驗食 用魚。

膠 粒魚


環境局昨晚發稿歸納此宗生態事故最新進展。該局指「韋森特」吹襲期間,一艘船途經香港南面水域,疑因遇上大風浪,船上有七個四十呎集裝箱墮海,六 個裝有共 一百五十噸的袋裝「聚丙烯」膠粒,另一個則裝有玻璃瓶,海事處至今已尋獲五個集裝箱。當局迄今在海面已收集到的「聚丙烯」約五十噸,而在陸上則收 集到十三 頓。

膠粒魚 - 牛頭角買入直徑三毫米

當局聲言「聚丙烯」無毒,不過,滿海膠粒已叫市民聞膠色變。家住牛頭角上邨的羅小姐與母親上周六在家中吃晚飯,其中一道餸是「煎魚」,其母用膳中 途突然吐 出一粒異物,羅最初以為母親「啃魚骨」,豈料細看下驚覺該異物竟是一粒疑似透明膠珠,直徑約三毫米,即時令她聯想起近日膠粒污染港海事件,其母即 告知魚是 當日下午在附近街市所買。


膠 粒魚

膠粒魚 - 對食魚有陰影

記者將該膠粒與從海面找到的「聚丙烯」膠粒比較,發現魚中發現的膠粒表面較凹凸不平,體積亦較細,目前未能確定膠粒是否「聚丙烯」,羅母亦無恙, 但羅小姐 怒不可遏,狠批政府刻意隱瞞。「有咩可能超過一個星期先通知市民,又話短期內唔會有事,咁點解我媽咪會喺條魚度食到膠珠呀?」羅指事件令她對食魚 有陰影, 短期內不會再購買或食任何魚類,又指已報名參加環保團體的「清膠」行動:「真係無諗過件事係咁切身嘅問題,唔想再有人食到膠粒嚇餐死!」

膠粒魚 - 「聚丙烯」膠粒

本報昨晚將個案轉介食環署,該署稍後會派員拿走涉事煎魚膠粒魚及膠粒化驗,並將到牛頭角街市了解。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昨稱, 「聚丙烯」 膠粒不易與其他物品產生化學作用,本身無毒,但據說膠粒會吸收海水中的毒素,不排除影響魚類。高永文雖指本港水域捕捉的魚類只佔食用魚一個很低百 分比,但 當局關注一些市民在岸邊垂釣,提醒他們釣到魚類若屬小型,受影響或較大,如魚類明顯曾進食膠粒便不應食用。

膠 粒魚

膠粒魚 - 大量進食隨時組織壞死

浸會大學生物系副教授黃港住解釋,人類直接進食「聚丙烯」膠粒,由於膠粒難以消化,會在腸臟積聚,但大量進食才會引起組織壞死等嚴重後果,不慎吃 下一、兩粒或游水時誤吞,影響不大。

膠 粒魚

至於人類進食吃了「聚丙烯」膠粒的膠粒魚風險亦很低,因為即使膠粒吸收了毒素,但亦會在膠粒魚腸臟及肝臟積聚,毒素 進入膠粒魚魚肉等組織機會極小,他建議市民在煮食前先去除魚類的腸、肝及鰓,並在劏魚腸時要特別小心,避免膠粒魚魚 腸內物質流出,污染魚肉。

膠粒魚

精選超值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