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最後忍者停收徒

最後忍者停收徒

「最後忍者」川上仁一:忍者不適合現代,不再收徒


如果會輕功,踩到香蕉皮就不會摔了;如果會鐵砂掌,停車就不用愁了;如果會獨孤九劍,剪個樹也不必剪一年了……這是《少林足 球》裡的劇情,周星馳飾演的主角,一心要把功夫重新包裝,適合男女老幼的現代生活。戲如人生嗎?日本公認的「最後忍者」川上仁一卻決定不再收 徒弟,因為他 覺得忍者「不適合現代生活」。


最後忍者停收徒


最後忍者停收徒 - 「甲賀流」忍術第21代掌門人

63歲的川上仁一(かわかみ じんいち,Jinichi Kawakami)是「甲賀流」忍術第21代掌門人,他在6歲時開始學忍術,未滿19歲即繼承師父衣缽。回憶當時,他說師傅石田正藏一身佛教僧侶打扮, 「一開始我就是不斷地練習,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過了很久才知道在學忍術。」


最後忍者停收徒


最後忍者停收徒 - 忍術是「全面性的求生技巧」

傳承500年的全套忍術,川上仁一是現存唯一繼承了大師、修習全套傳統忍術的人。他認為忍術是「全面性的求生技巧」,學習範圍除了體能上, 還有精神 上、化學、天氣和心理學。舉例來說,川上為了學會「專注」,「我盯著燭心,直到感覺自己就在燭心裡面」、「我練習聽一根針掉在地上的聲音」, 他還會混合化 學物製造爆炸和煙霧,並能忍饑受凍又能耐痛。


最後忍者停收徒


最後忍者停收徒 - 忍者不適合現代生活

川上仁一指出忍術有很大一部分,是運用分散敵人的注意力,讓自己乘隙脫身,而非硬碰硬,而且很多是口耳相傳,流失而無法得知;也有些忍術難 以驗證, 例如「我們有製毒指引,但不能用來試驗殺人」。川上曾是工程師,他傳授忍術也只有10年,今年2月獲聘在三重大學教學,研習忍者歷史和相關研 究,但決定不 再授徒,因為「現在沒有忍者了,忍者不適合現代生活。」


最後忍者停收徒




最後忍者停收徒

精選超值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