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窮忙族

窮忙 族

窮忙族 - 助青年成大器 解「窮忙族」詛咒


年輕人盼三十而立,現實卻是︰80後紛紛投訴人工低、上位難,愈做愈窮,「窮忙族」問題不止在香港,世界各地年輕人亦因失業率高企及就業困 難,以致成為「失落的一代」,生力軍反成為社會負擔,令政府大傷腦筋!


窮忙族






窮忙族 - 即使有份工,也不見得生活質素會變好

本港現時的青少年失業率為9.7%,雖然較歐洲低,也較過往有所下降(去年同期為 10.5%),但是若相比本港整體3.2%的失業率,依然相對偏高。年輕人對低薪抱怨聲音,一年比一年大。他們不滿薪酬低、升職加薪長期跑輸 物價,畢業後 已揹上一身學費債務,還要面對樓價飈升、置業夢遙遙無期,即使有份工,也不見得生活質素會變好,這是典型的「窮忙族」心聲。


窮忙族


窮忙族 - 職場生力軍 反變社會負擔

事實上,根據統計處發表的《主題性報告︰香港的住戶收入分布》,以住戶戶主年齡組別分類,戶主是 25歲以下的家庭,月入中位數由01年的1.4萬元升至去年的1.5萬元,10年期間升7%,戶主是25至34歲的家庭,月入也由01年的 2.5萬元升至 2.7萬元,升幅8%,可是對比同期通脹的12%,仍然落後。而35至44歲戶主的家庭月入,則在10年來升26%。


窮忙族


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鍾劍華稱,本港經濟已發展成熟,上一代佔去高薪職位,另方面經濟增長減慢,新職位數目減,年輕人上位面臨劇烈競 爭,這些問題幾乎在所有成熟經濟體也出現。


窮忙族 - 「失落的一代」不就業不受訓的「尼特族」

誠然,在年輕人失業率嚴重的歐洲,「失落的一代」問題已受重視,年輕人的失業問題長遠對其個人職業生涯、人生規劃及整體勞力市場也會造成影 響。歐洲25歲以下年輕人的失業率是平均水平兩倍,歐盟估計失業青年每年耗費的公共財政逾1,000億歐元。


窮忙族


日本早於05年已有人將相關現象寫成《窮忙族》一書,作者門倉貴史講述日本每4人中,便有 1人是窮忙族,年薪僅夠生活,無法儲蓄,長期失業,隨時會淪為不就業不受訓的「尼特族」(NEET, not in employment, education or training);在台灣,也有學者指,台灣可能出現「兩萬世代」,大學生畢業後起薪2萬台幣(約港元5,172),但終其一生月薪可能也就是2萬左 右。《經濟學人》的封面文章曾指經合組織國家(OECD)約有八分一青年已成為尼特族,形成一批近1,700萬的「啃老族」。


窮忙族 - 拒步日本後塵 速拓新產業

鍾劍華稱,這一代的價值觀會慢慢隨之改變,例如事業野心減少等,在日本,以往年輕人一心寄望畢業後 加入大企業,但經濟迷失20年後,現時日本年輕人已滿足於擔任臨時工、兼職工作等,更多時間去玩樂。他稱,本港年輕人的心態也有開始改變,例 如過往有更多 大學生未畢業已積極搵工,現時則有部分年輕人未畢業已盤算申請公屋。


窮忙族


香港要避免走入日本的困局,又該如何應對呢?其中一個方法,是政府積極發展新產業,避免經濟嚴重傾斜於金融業、地產業,藉此帶動社會流動, 好讓年輕人有空間向上游,可是,發展新產業需看政府政策成效,也需要多年時間。


窮忙族 - 鼓勵年輕人到新興國家發展

歐美等地應付失落一代的問題,則是鼓勵年輕人到新興國家發展,例如不少美國大學生走到南美國家工 作。歐洲國家更推出新政策推動他們「出走」,歐盟5月展開一個涉及400萬歐元的先導計劃,資助5,000名18至30歲青年,到歐盟其他國 家工作,派發 300歐元旅行費用補貼,以及900歐元的搬家費。


窮忙族


經濟發展到達瓶頸位置,社會流動減慢,已成全球大趨勢,社會環境已經轉變,港府既要為年輕一代提供協助,但年輕人更應自強,開拓視野,步伐 比人快,才可尋求更佳機會。


窮忙族

精選超值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