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最強太極推手

最強太極推手

最強太極推手?!輕拍旁人 卻是徒弟彈飛


連日來,一段「經梧太極第一代傳人閆芳老師收徒儀式上推手」的影片在網上熱播,影片中一位太極拳女老師與多位徒弟進行太極推手,有的徒弟還 沒有接觸到女老師就被對方的掌風擊倒在地。


最強太極推手


連日來,一段「經梧太極第一代傳人閆芳老師收徒儀式上推手」的影片在網上熱播,影片中一位 太極拳女老師與多位徒弟進行太極推手,有的徒弟還沒有接觸到女老師就被對方的掌風擊倒在地……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為調查親歷「史上最強太 極推手」掌 風,卻吃驚地發現,大師輕拍記者,跌倒的竟是徒弟。





最強太極推手 - 太極推手彈飛眾人 武俠劇鏡頭真實上演

在很多武俠影視劇中,經常出現這樣的鏡頭,武林高手暗運內功打出一掌,只見對面的敵人就飛出數米遠身受重傷,有的高手發功後將周圍數人全部 彈飛。而這些被神化的武功近日在現實中「上演」,並在網絡上流傳,但令網友直呼「太神奇」、 「太雷人」!




在 這段約8分半鐘的影片中,主角是一位穿中式白衣的中年女性,她在與她的徒弟過招,以推手為主。一位穿白襯衫的男徒弟將手搭在師傅肩上,師傅稍 一用力,男徒 弟就被像電擊一樣倒在地上。一位穿格子衫的男徒弟在與師傅推手幾個回合後,自己轉了幾個圈後又翻了個跟頭跌倒在地。最為神奇的是一位穿黑衣的 男徒弟,當他 靠近師傅還沒有接觸到對方時,師傅就劈出一掌,這位徒弟向後一仰,重重摔倒在地上。


這段影片名為「經梧太極第一代傳人閆芳老師收徒儀式上推手」,場景是在一家賓館的大房間內,影片中有許多人在圍觀,其中還有兩個外國人,還 有人拿著攝像機和相機在拍攝,不時傳出笑聲,氣氛顯得輕鬆。


一 些網友在傳播這個影片時注明:中國武術是如何墮落的,看完這個影片你就明白了。網友「了煩先生」說:「我只能說這不是武術,是拍馬屁的。」網 友「明明就是 豆爸」說:「估計只是彩排,上台表演不會這麼假的。」網友「TWO_亮」說:「這是練推手?還是摸電門啊!」除質疑和嘲諷外,也有少數網友認 為,太極拳博 大精深,不懂不見得影片中的現象不可能發生。一位四川網友說:「絕不能輕易就說這是假的,世界之大,無奇不有。絕不能說自己不會或自己不了解 的事情就是假 的。」


最強太極推手 - 大師輕拍記者 旁人跌倒 記者卻未有任何感覺

影片中的女主角叫閆芳,是河北石家莊人。近日在石家莊一家茶館內,她與幾 位徒弟接受了記者的採訪。閆芳今年58歲,她自稱練太極拳已有42年,師從著名太極拳家、新中國第一部簡化《太極拳》科教片的演示者李經梧。 「經梧太極拳 是師傅融一生所學創立的一套集養生、技擊為一體的武學,他是開山宗師,我是第一代傳人。」閆芳說。她近年來一直致力於弘揚經梧太極,一邊做生 意一邊收徒弟 教太極,如今正式磕頭拜師的徒弟有97個,其中還有一些外國人。


據閆芳介紹,網上傳的這段影片是今(2012)年6 月24日她在石家莊一家酒店舉行收徒儀式上拍的,本來放在自己的官方網站上,不知怎麼回事就在網上流傳開來。「那天大家都很放鬆,我和徒弟們 在推手,這裏 面沒有表演成分。我本人也沒有炒作,師傅一直教導我要低調。之前我收了那麼多徒弟也從沒做過宣傳。」她說。


閆芳現場 給記者演示了她的功力,她與帶來的男徒弟劉海龍推手,稍一接觸,劉海龍就大叫著往後跳了兩跳,然後摔倒在地上喘著粗氣。接著,閆芳讓記者站在 她和徒弟中 間,閆芳伸手輕輕拍向記者的胸前,挨在記者身後的徒弟就大喊一聲跳出一米多遠跌倒在地,但記者沒有任何感覺,這跟武俠小說中寫的「隔山打牛」 非常相似。


記 者提出想親身體驗一下被擊倒的感覺,閆芳說那樣的情形只適用於練了太極拳並有一定功力的人,普通人達不到那樣的效果。她解釋說,「這是一個 『淩空勁』的問 題,你練得越深,我就能借你的力和意去打你。就像籃球,充滿氣後就砰砰有力,如果沒有氣都癟了,籃球也就打不起來。普通人就好比是沒有氣的籃 球。我也可以 擊倒普通人,但那得靠自己的勁,不是借勁。」


「現在網上有很多人罵我,我能理解他們,因為罵的人都不懂武術不懂太極拳。」閆芳說。她表示,這種太極拳到一定境界後的狀況很難用言語表達 出來,是一種「意」。


最強太極推手 - 誰在妖魔化中華武術?

據閆芳的徒弟劉海龍介紹,他跟隨閆芳學太極拳已經3年,現在跟師傅推手時能感覺到一種強大的壓迫 力,讓自己不得不往後跳躍以卸掉這股力,自己大聲喊叫也是逼不得已,「因為感覺胸中憋著一股氣,不叫出來就沒辦法釋放。」他說,剛學時看到別 人被師傅推手 後大叫大跳的行為也感到不可思議,但現在他能切身體會,這是真的本能反應。


記者就這一話題採訪了河北省武術界一些人 士,他們均不願就此事發表明確意見,只是表示閆芳本人在太極拳上有一定造詣,但無法驗證網絡影片中推手效果的真偽。在楊式、武式太極拳發祥 地、太極之鄉河 北永年,一位太極拳師告訴記者,太極拳講究以柔克剛,四兩撥千斤,太極推手能借力打力,達到以弱勝強的效果,但影片中的動作有些誇張,而隔空 擊倒對方更是 難以想像。


針對網上一些專業太極拳人士的質疑,閆芳則表示多屬於門戶偏見,她練的太極拳與個別主流太極拳門派既有歷史淵源也有分歧,她本人不想深究這 些事情。


一 些武術界人士表示,與其爭論網上流傳影片中的太極推手效果真偽,不如扎扎實實做好中華傳統武術的普及,現在跆拳道、柔道、泰拳等國外的技擊派 別在中國非常 流行,培訓班也層出不窮,但真正的武術班近年來卻鮮見。另一方面,大量小說、影視劇中對武術天馬行空的想像刻畫,也讓國人對中華武術的理解產 生偏差,武術 妖魔化的現象比較嚴重。只有讓更多的人了解武術,才能壓縮投機者的生存空間,也能給真心弘揚中華武術者以廣闊的平台。



最強太極推手

精選超值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