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去添馬艦政府總部

去添馬艦政府總部

去添馬艦政府總部 - 地產商反對去添馬艦政府總部


民建聯連續多日為該黨提出在東南九龍建新政府總部建議『造勢』 去添馬艦政府總部。在該黨昨日舉行的『打造香港新政治行政中心』研討會上,更找來重量級人士『力挺』;其中恆隆地產老闆陳啟宗及中原地產集團 主席施永青均 認為,用全港最靚及最昂貴的添馬艦地皮興建新政府總部,是有違香港一直奉行的『大市場、小政府』管治原則,長遠會令外國投資者卻步及窒礙金融 區的發展。然 而,與會的政府代表則強調,添馬艦的選址是經長時間考慮,擔心再改變,會花更長時間遷址。


去添馬艦政府總部






去添馬艦政府總部 - 陳啟宗:會破壞港形象

恆隆地產主席陳啟宗在研討會上一再強調,香港的亞洲經濟金融中心地位的成功,有賴『大市場, 小政府』這形象,若新政府總部興建在添馬艦,便將這重要的象徵或形象徹底破壞,有違香港成功的基本概念,將影響外國投資者的來港意欲。故此, 他重申政府總 部選址添馬艦是『萬萬不可』!


去添馬艦政府總部


他又認為,添馬艦位於金融中心區,政府總部興建於此,會經常引來大批的請願人士聚集,會成為國際投資者考慮來投資的不良因素。


陳啟宗同時亦指出,金融服務業是香港未來數十年的經濟命脈,甲級寫字樓的需求相當大,長遠有必要擴大中環的金融商業區,而目前唯一的契機便 是藉添馬艦將中環、灣仔及銅鑼灣連成一線發展。


去添馬艦政府總部 - 施永青:經濟效益大減

施永青批評,若在添馬艦興建新政府總部,會割裂中環和灣仔的發展,到時政府總部將會『靜蠅蠅、烏燈黑火』,令經濟效益大減。


去添馬艦政府總部


施永青提及,當年添馬艦用地因98年市道差賣不出而改變土地用途,故建議興建新政府總部,但現時市道好轉,寫字樓租金急升,用作商業用途可 遏抑租金升幅過快。他又認為,若以前賣不出的土地(添馬艦),現在賣得好價錢,即『象徵香港困難的日子過去喇』!


去添馬艦政府總部 - 無必要集中官員於一地

另外,陳啟宗又多番強調,已發展國家均是政治及經濟中心分開,所以無必要將新政府總部建於金 融核心地帶。而香港建築師學會規劃及地政委員會主席蔣匡文認為,資訊科技發達,毋須所有官員集中一地,也可有效聯繫。建港規劃顧問有限公司主 席何小芳亦建 議,中區只建核心總部,其他部門則遷往他區,更有助發展其他地區。


去添馬艦政府總部


與會人士亦建議,除遷址添馬艦外,可另覓地點。其中施永青認為,可在西九文娛藝術發展區撥部分地方建新政府總部,作為象徵性的政治中心。而 陳啟宗則建議不搬遷,將現時政府總部改建,向地下發展多數層使用,留作高官辦公室,其他部門則遷出現址。


去添馬艦政府總部 - 官員擔心再選址添煩

對於更改選址,行政署副署長麥駱雪玲強調,近8年政府總部及美利大廈維修費用高昂,日常維修及大型維修,每年開支共3000萬元,故須盡快 遷址。若現更改選址,擔心會花更長現時完成。


去添馬艦政府總部


民建聯則建議,從成本利益計算,新政府總部應遷址東南九龍,因添馬艦地價高昂,加上下亞里畢道政府合署地皮及美利大廈地皮,估計出售後可為 庫房帶來逾百億計進帳,同時添馬艦作商業用途有助香港金融心長遠發展。


去添馬艦政府總部

精選超值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