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舌尖上的癌症

舌尖上的癌症


列致癌食物 陸網友創舌尖上的癌症


大陸央視紀錄片「舌尖上的中國」爆紅之後,網友就此創作出了不少「舌尖體」,近日微博上又出現一張名為「舌尖上的癌症」圖表,共列舉近20 種食物和15種癌症之間的關係,結果引發網友熱烈迴響。不過專家紛紛提醒,圖表雖有科學根據但仍不夠嚴謹。


舌尖 上的癌症




舌尖上的癌症 - 圖表共列出23類食物


「舌尖上的癌症」圖表共列出23類食物、生活方式,分析其與15類癌症的關係;以紅色、黃色、深藍和淺藍色分別顯示該種食物增加或降低某種 癌症風險的可能性。


舌尖 上的癌症


舌尖上的癌症 - 「病從口入」


俗話說「病從口入」,而該圖表指出,酒精飲料是最危險的致癌食物,被註明可能導致6類癌症。「酒精傷肝,這是毋庸置疑的。」福建醫科大學附 一醫院肝外科主任劉景豐指出,長期酗酒會導致肝硬化,進而可能轉變為肝癌。


舌尖 上的癌症


舌尖上的癌症 - 部分內容也引發醫界質疑


但該圖表部分內容也引發醫界質疑。例如一向被認為不健康的「含糖飲料」竟呈現「無害」;反之,被認為是健康元素的高鈣飲食和β胡蘿蔔素卻被 認為可能導致前列腺癌和肺癌的風險。


舌尖 上的癌症


舌尖上的癌症 - 能量攝入不均衡


江蘇省人民醫院營養科專家李群解釋說,「含糖飲料本身還好,但現代人卻存在一個問題:能量攝入不均衡,熱量過高。」


至於β胡蘿蔔素與高鈣飲食部分,南京醫科大學教授莫寶慶指出,研究發現,β胡蘿蔔素可降低消化道腫瘤風險,但卻會導致肺癌腫瘤風險增加。另 外,高鈣飲食和前列腺癌,也有一些文獻報導曾經提及。


舌尖上的癌症

精選超值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