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摩擦癖

摩擦癖


摩擦癖,又稱挨擦癖(frottage,frotteurism),指患者在擁擠的場所故意摩擦異 性,甚至用性器官碰撞女性的身體,並可伴有射精或者手淫來達到性的滿足。摩擦癖是習慣性和癖好性通過觸摸或摩擦異性身體而獲得性快感的一種性 變態。此種性 變態患者主要為男性,他們通常在擁擠場合進行,故也稱擠戀。






摩擦癖產生的原因:

發生的原因,目前還不是很清楚。一般認為導致摩擦癖的原因有:

1、 家庭因素。不少患者在少兒時代生活在性封閉的家庭環境裡,有著性壓抑的經歷。如有一男性患者,從小生活在僅有母親的單親家庭裡,受母親的嚴格 管教。因長輩 婚姻不幸,使他性情孤僻,不與同齡女孩接觸,對性生活有明顯反感。成年後一般情況下良好,智力健全,但仍迴避與相識異性接觸,有明顯的害羞反 應。後通過在 公共汽車上與陌生異性擁擠而產生性興奮和性快感,變為摩擦癖者。


2、偶然因素。患者大多數是在兒童或青少年時期性心理發育受阻的基礎上,性快感體驗與異性身體接觸偶然地結合,並以條件反射機制固定下來而 形成的。成年後仍用兒童式的性行為來獲得性快感性滿足,以致發展成一個摩擦癖者。



摩擦癖具體的行為表現:

1、具有計劃性和目標選擇性。這在實施摩擦癖行為前和過程中均有所表現。如常在作案前對自己的衣著和面部進行修飾;作案時選擇的對象多為年 輕並相貌較好者,而且是不認識的異性;場地多為擁擠而且不容易抓獲的地方,如商場、電影院、公共汽車上等。


2、當被摩擦的對象有明顯的反應時,患者通常會中止有關行為,並且裝出一付若無其事的樣子。但是,如果對方默然避開或默許,常常又會繼續有 關行為。


3、患者進行摩擦的部位多為生殖器區,也有以手或臂肘及其它部位作為主要摩擦部位的,受害者被觸摸摩擦的部位多為手臂、乳房、臂部、會陰部 及腿部等地方。大多數情況下是隔衣進行接觸摩擦。


4、不少患者在行為中有性樂高潮出現。即射精,大部分患者將精液射在自己的褲子內,也有個別人將精液排泄在受害者衣服上。


5、大多有反覆發作的情況,但難從過失犯罪中吸取教訓,往往是衝動戰勝理智,因此有屢教不改的傾向。


摩 擦癖患者與一般的流氓是有區別的。首先,摩擦癖患者在工作、學習及其它行為方面通常都是表現良好,無任何劣跡,而流氓一般都有其它劣跡;其 次,摩擦癖患者 選擇的地點是擁擠的公共場所,選擇的對象是不相識的異性,並盡量避免讓對方知道,而流氓選擇的地點多為私下或隱蔽的場所,對像多為認識的異 性,很少選擇完 全陌生的人,也不怕對方知道;再次,摩擦癖患者僅在觸擠擦的過程中就可獲得性滿足甚至出現性樂高潮,而流氓在這一過程中一般不可能出現性樂高 潮,往往有進 一步的攻擊行為。因此,在抓流氓犯時要好好把握這些特徵與區別。



摩擦癖治療方法:

對摩擦癖患者的治療主要採用心理治療的方法,常見的方法有:

1、認知領悟療法。引導患者仔細回憶自己的成長過程,特別是兒童期有關性方面的經歷,從中找出導致摩擦癖行為產生的根源,並向患者進行解釋 分析,這種行為是兒童式的行為,是用兒童期的方式來宣洩成年的性慾,使患者對自己的病症有一個正確的認識,然後努力克服。


2、 支持療法。即通過心理咨詢,施治者與求治者建立良好的醫患關係,在精神上給予求治者關心和支持,使求治者樹立起治癒摩擦癖的信心,以積極主動 的態度面對現 實,配合治療。同時,施治者還與求治者一起討論摩擦癖行為的本質和特點以及治療的方法。這是一種一般性治療方法,是一種較好的輔助療法,在患 者的治療、恢 復、鞏固階段都可使用。


3、認知領悟療法。要求患者回憶幼年經歷,幫助他尋找引起摩擦癖行為的根源並進行分析解釋。在為期不足一個月的時間裡,患者先後七次與心理 醫生談話,進行咨詢治療。七次後,患者的摩擦癖行為消失了,在任何公開場合,都沒有以往的那種異常的念頭,更沒有那種異常的行動。


為摩擦癖患者的治療,除用上述方法外,還可使用精神分析療法、系統脫敏療法、厭惡療法、結婚療法、藥物治療等方法。


精選超值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