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湯家驊金庫

湯家驊金庫

湯家驊瞞秘密金庫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湯家驊日前被踢爆,向立法會漏報持有公民黨總部物業的公司股份利益,本報進一步偵查揭發,原來他還另外持有七間本地及海外公司, 用作持有 多項物業、股票及高爾夫球會會籍等價值連城的資產。大部分公司湯家驊已持有十多年,其中一間在西非國家利比里亞註冊的公司,更持有了超過三十年, 但他在過 去近八年議員任期,一直違規無向立會申報,直至上月中、即現屆立會會期將近屆滿時才補做申報,令人質疑他刻意向公眾隱瞞該個「秘密金庫」,「呃足 市民八 年」。學者質疑湯家驊等到選舉前才忽然向立會申報,似是想「自我消毒」,避免醜聞被揭後影響選情。

湯家驊金庫




現屆立會的四年會期剛於上月十八日完結,本報發現湯家驊於會期結束前五天、即七月十三日,才急急向立會補交資料,申報自己擁有七間公司。本報向公 司註冊處翻查資料,發現該七間公司有四間為本地公司、三間為海外公司,後者難以追查背後的實質擁有人。

大部分公司都已成立超過十年,其中一間本地公司「Archway Realty Ltd.」,更早於七九年成立、八○年轉讓給湯家驊及其太太湯楊蕙蘭,到八八年湯家驊再將自己的所有股權及新發行的股份,轉讓給一間在利比里亞註冊、主要 持股人相信同為湯家驊的「T&T Holding Inc.」,明顯於當年已有意隱瞞該等資產。而「T&T Holding Inc.」旗下再間接擁有另外四間本地公司,其中三間本地公司湯太亦有股份。


湯家驊金庫 持物業股票高球會籍

據了解,湯家驊透過該七間公司持有不少名貴資產,包括多項用於投資及出租的物業、價值不菲的基金及股票戶口,還有最少兩個名貴高爾夫球會會籍,包 括清水灣及觀瀾湖高爾夫球會。

根據立會議員利益申報守則,議員須於股權有變動後十四天內,主動向立會申報持股量多於百分之一的公司股份,不論是公共或私營公司、或者代配偶或未 成年子女持有都要申報。在○四年起擔任議員的湯家驊,在過去近八年一直違規漏報。

湯家驊金庫

湯家驊昨日接受本報查詢時,直認在過去兩屆近八年任期一直漏報利益,願向公眾公開致歉,但他同時推說該七間公司全是其個人或家族公司,用作持有物 業、股票及高球會會籍等個人及家族資產,「係好私人嘅嘢」,不涉及任何商業性運作,故一直未有申報。

湯家驊金庫 直認違規向公眾致歉

直至七月中民主黨主席何俊仁被揭漏報與弟婦共同擁有的公司股份,他才想起此事及要求助理翻查自己有否申報,他說:「佢返嚟話無報,於是我即刻報 番,事實上係我漏報咗,好對唔住,我要對公眾致歉。」

他又辯稱今次僅屬「技術性」漏報,強調事件不涉誠信問題,相信其選民會接受其過失:「如果話我係一個完人,我都係呃緊我嘅選民。」

湯家驊金庫

城大專業進修學院學術統籌宋立功表示,利益申報制度就是希望透過議員申報,讓公眾得悉議員有否涉及任何利益衝突:「如果話私人嘢就唔使申報,咁好 多嘢都唔 使報,佢名下有咩物業、有咩資產,公眾到現時都唔知。」宋立功又特別指出,湯家驊身為資深大律師,應清楚利益申報定義,若他認為持有七間公司仍沒 任何利益 衝突,「點解又要最後關頭申報呢?」

湯家驊已報名參加立會新界東直選,同區候選名單有陳克勤、葛珮帆、葉偉明、龐愛蘭、田北俊、劉慧卿、黃成智、蔡耀昌、梁國雄、張超雄、范國威、陳 志全、方國珊、邱榮光、何民傑、梁安琪、陳國強及龐一鳴。

精選超值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