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北極臭氧洞

北極臭氧洞

北極臭氧破壞程度 前所未見


今年北極上空臭氧破壞的狀況前所未見,科學家說,它首次出現了一個真正的北極臭氧洞。在北極上空距離地表20公里的地方,大約有八成的臭氧已經消失,原因是今年那個高度冷得特別久,破壞臭氧層的氯化物在寒冷的狀態下,會特別活躍。


美國太空總署的科學家說,北極同溫層在冬季期間相當多變,有的冬天溫暖,有的會很冷,過去幾十年來,同溫層的冷冬,愈來愈冷。


假使這個趨勢不變,而且大氣中破壞環境的物質繼續增加,可以預見臭氧層的破壞,也會愈來愈嚴重。


臭氧層危機的最大元兇是氟氯碳化物,它在1950年代前後被開發出來,運用在包括冰箱等家電以及滅火器上,1987年蒙特婁議定書規定要逐步減少、最終禁用氟氯碳化物。


臭氧層可以阻絕紫外線中的UVB,UVB有可能傷害皮膚,造成皮膚癌。


北極同溫層的冬天通常不會像南極那麼冷。今年也沒有破低溫紀錄,問題是它冷的時間,持續了很久,從去年十二月,一直到今年四月,這種現象過去沒有見過,今年低溫籠罩範圍也特別大,加上極地渦旋又比往年強大,極地渦旋是一種持續大規模的氣旋,它會加重臭氧消耗,而北極臭氧洞又會隨著極地渦旋移動。


科學家說,這些現象為什麼會全部湊到一塊兒,需要更深入研究,恐怕要花上好幾年。


相較於北極,南極的臭氧破洞狀況比較穩定。

北極臭氧洞
北極臭氧破壞程度 前所未見

精選超值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