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魚會用工具?撞大石粉碎貝殼享用


魚 類要怎麼吃到美味的貝殼肉呢?有潛水員Scott Gardner日前到澳洲大堡礁(Great Barrier Reef)潛水時,聽到有東西在海床敲打的聲音,後來才發現原來是一隻聰明的邵氏豬齒魚竟然咬著貝殼,用力撞擊海床上的石頭,等貝殼碎裂後,再大快朵頤一 番!

Gardner拍到一系列魚咬貝殼撞大石來吃的畫面。(圖╱截取自每日郵報)


Gardner 看見這樣的畫面後,也立即用相機將其記錄下來,麥克里大學(Macquarie University)行為生態學家Culum Brown指出,這一系列照片是有力的證據,因為它證明了魚類有智慧,可以借助工具的使用,來取得原本沒有能力獲取的食物。而且岩石旁邊散布的貝殼碎屑, 也顯示出這並不是此魚第一次敲打,而是一種慣性行為。

不過也有專家認為,使用工具的動物必須要能夠拿起工具本身。

使用工具長期以來被認為是人類智慧的獨特表現,但是近幾年來,已經發現靈長類動物使用石頭開堅果、大象用鼻子拿樹枝來抓癢等案例,也因此證明有越來越多動物有這樣的能力。但目前魚類使用工具方面的資料,仍未被記錄。

精選超值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