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兔年單春年

兔年單春年

兔年單春年兔年單春年

兔年"單春年"
4日是二十四節氣的立春日。中科院紫金山天文臺研究員王思潮表示,和剛剛過去的虎年兩頭無春不同的是,辛卯兔年為"單春年",有一個立春日。

立 春是二十四節氣之一,又稱"打春","立"是"開始"的意思,我國以立春為春季的開始。立春的時間基本落在每年2月4日或5日。王思潮介紹,為了指導農業 生產活動,中國古代將陽歷年劃分為24個節氣,即每15天一個節氣。而因為多了閏月,農歷閏年的天數比農歷平年的天數多出30天左右,故農歷閏年有25個 節氣,而農歷平年則有23個或24個節氣。因為立春在歲尾或歲首,所以經常出現立春節氣跑到上一農歷年的歲尾或跨到下一農歷年的歲首。這就出現了農歷年兩 頭春、單春或者是無春的不同情況。



根據中科院紫金山天文臺出版的天文年歷,農歷辛卯兔年對應的陽歷日期是2011年2月3日至2012年1月22日,期間只有一個立春日。而緊接著兔年之後的龍年,因為多了個閏四月,因而就有兩個立春日。

王思潮表示,不管單春年、雙春年還是無春年,都只是正常的歷法變化,與吉兇禍福無關,公眾千萬不要受一些沒有任何科學依據的迷信說法所誤導。

引用自:兔年"單春年"

精選超值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