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四川 蝌蚪文 天書【組圖】

四川 蝌蚪文 天書【組圖】

四川達州宣漢柏樹鎮一位民眾發現,家裡有一本非常奇怪的四川 蝌蚪文 天書,除了前幾頁有個別字體能辨認之外,四川 蝌蚪文 天書其餘數十個字均無法考證。(圖/華西都市報)

四川驚見蝌蚪文「天書」 專家研究3年只識3字
四 川達州宣漢柏樹鎮一位民眾發現,家裡有一本非常奇怪的四川 蝌蚪文 天書,除了幾個字能辨認之外,四川 蝌蚪文 天書其餘數十個均無法考證。文物專家看完後表示,四川 蝌蚪文 天書此書應屬於消失的禹王碑拓片。據說,禹王碑上的文字至今仍未破譯,有中國古文字學家鑽研四川 蝌蚪文 天書3年,也只認識3個字。

《華 西都市報》報導,「四川 蝌蚪文 天書」主人王體文介紹,這是他家祖輩傳下來的。書為傳統的線裝本,封面印有布料一樣的網狀花紋,整本長約40至50公分,寬約30公分,共20頁,70多 個字。四川 蝌蚪文 天書書前幾頁是隸書體文字,部分可辨識,其餘文字很奇怪,四川 蝌蚪文 天書到目前為止,沒人看得懂。

書中其中一頁有兩行文字:「古帝禹書此碑於南嶽碧雲,宋朱晦翁張南軒尋訪此。」宋朱晦翁就是宋代著名的理學家朱熹,張南軒也是張栻,是與朱熹同時代的著名理學家。文管所專家稱,這本「四川 蝌蚪文 天書」並不是傳統意義上的書,而是一本古代碑刻拓本集子。



除去無法辨認的「四川 蝌蚪文 天書」拓片外,還有一些可以辨認的隸書體文字拓片。經查閱相關資訊,這應該是屬於清朝後期的成書。專家介紹,禹王碑最早發現於湖南碧雲峰,曾幾經失傳。

相傳禹王碑是為大禹治水時所立,因史料記載母碑位於衡陽岣嶁,又名岣嶁碑。碑文分9行共77個字,形如蝌蚪故被稱為「蝌蚪文」,但至今未被破譯。據說,中國唯物史觀史學的先鋒、古文字學家、第一屆中央研究院 院士郭沫若,鑽研了3年,也只認識碑文中的3個字。

專家說指出:「作為一個完整的拓片,此書具有非常珍貴的文物價值,禹王碑本來就非常重要,它的拓片也就珍貴,王先生所收藏的拓本應該說具有極高的文物價值。」

原文網址: 四川驚見蝌蚪文「天書」 專家研究3年只識3字

精選超值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