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煮不死 螃蟹 台灣怪方蟹【圖文】

煮不死 螃蟹 台灣怪方蟹 - 煮不死的螃蟹 台灣怪方蟹【圖文】
標籤:,煮不死 螃蟹 台灣怪方蟹,煮不死 螃蟹 台灣怪方蟹 照片,煮不死 螃蟹 台灣怪方蟹 紀錄,煮不死 螃蟹 台灣怪方蟹 發現,煮不死的螃蟹 台灣怪方蟹 ,

台灣怪方蟹 食在大驚奇
台灣龜山島海域有許多淺海熱泉噴口,隨時會噴出高溫硫磺煙柱和有毒火山氣體,中研院動物所副研究員鄭明修一九九九年發現在此劇毒環境中,竟有數量龐大的「怪方蟹」棲息,歷經五年的追蹤研究顯示,這些人類不可食用的有毒螃蟹(台灣怪方蟹),以宛如海洋飄雪的浮游動物維生,其覓食方式為全球海底熱泉生物首見!

煮不死 螃蟹 台灣怪方蟹 - 煮不死的螃蟹 台灣怪方蟹煮不死 螃蟹 台灣怪方蟹 - 煮不死的螃蟹 台灣怪方蟹

龜山島海域熱泉噴口的排放物富含硫磺物質,出口溫度高達攝氏六十五度至一百一十六度,強酸高熱的毒性環境讓眾多生物避而遠之,怪方蟹(台灣怪方蟹)卻能大規模地聚集在噴口裂縫中,怪方蟹(台灣怪方蟹)為當地唯一肉眼可見的生物,在長五百公尺、寬二百公尺範圍內,估計數量在一千萬隻以上。

鄭明修和星加坡學者合作分析發現,屢屢噴發的劇毒煙柱正是幫怪方蟹(台灣怪方蟹)打獵聚食的槍砲。鄭明修描述,當海水處在平潮的靜滯狀態,硫磺煙柱直接向上噴發,就像砲擊般立刻殺死該區域的浮游動物,這些屍體組成的白色團塊,有如海洋飄雪般落在海床,怪方蟹(台灣怪方蟹)便成千上萬地從裂縫`中衝到海床上瘋狂進食,直到海流轉強、雪團漂逝後才紛紛返回裂縫巢穴。

這項研究成果獲國際頂尖學術期刊「自然」雜誌最新一期選登,已引起國際海洋生物學界的矚目。鄭明修指出,台灣怪方蟹的覓食選在海洋飄雪落下的時間同步進行,以高效率拾獲食物果腹,這種機會主義的覓食行為,在當今其他海底熱泉生物的研究中均不曾發現。

鄭明修表示,受限於裝備,目前僅調查當地水深五至三十公尺之間的海域,每平方公尺平均約有三百六十四隻怪方蟹,密度為日本小笠原群島的廿倍以上。

小笠原群島海域雖早在近廿年前就發現全球第一種怪方蟹,但日本學者對牠的研究以分類學為主,從未深入描述過牠們的覓食。目前對生活在水深兩百公尺以上的深海熱泉噴口所做的生態調查研究,遠比水深兩百公尺以內的淺海水域多。

鄭明修指出,深海熱泉噴口的生態相比淺海豐富,一處噴口可能就有幾十種生物聚集,小型魚貝和蝦類靠硫化菌維生,稍大一點的螃蟹就捕食這些魚貝、蝦類,形成較完整的食物鏈。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主任邵廣昭指出,鄭明修發現淺海熱泉噴口的生態屬於「非常獨特的簡單」,在海洋生物界很罕見,可望成為全球海生教科書引用的內容,怪方蟹(煮不死 螃蟹 台灣怪方蟹)這種獨特的生物資源是台灣的寶藏,盼政府能劃設海洋保護區好好保護。

**新聞小檔案--怪方蟹 日本先發現
怪方蟹(煮不死 螃蟹 台灣怪方蟹)最早在一九七五年於日本小笠原群島新冒出的火山島海域發現,棲地在淺海噴發熱泉附近、水深十公尺至一百公尺處,背殼略呈方形,經生物學家分類為「短尾亞目、方蟹科、怪方蟹屬」,一九七七年正式發表為世界新種「X. novaeinsularis」。

一九九九年台灣和星加坡學者在龜山島海域發現類似日本小笠原群島的怪方蟹,並在二○○○年正式發表為世界新種,因發現地點在龜山島,遂命名為「烏龜怪方蟹X. testudinatus)」,又名硫磺怪方蟹,為不可食用的有毒螃蟹。

怪方蟹的體寬最大可到三公分,出生後一年可長到約零點八公分,即具有繁殖能力,由於淺海熱泉棲地樣貌變化大,無法對同一族群的怪方蟹進行持續追蹤,怪方蟹的野外生活史至今仍然不明,中研院動物所實驗室以人工繁殖,最長壽可活到四歲多。

由於怪方蟹棲息在高溫噴泉口附近,曾經被媒體誤報為「煮不死的螃蟹」,其實,怪方蟹(煮不死 螃蟹 台灣怪方蟹)平時都躲在噴泉附近的礁石裂縫,水溫在攝氏二十至三十度之間,僅比平常的淺海稍微高了兩三度,怪方蟹(煮不死 螃蟹 台灣怪方蟹)遇到沸水仍會被燙死。

最近在紐西蘭海域也傳出發現怪方蟹(煮不死 螃蟹 台灣怪方蟹)的蹤跡,但尚在進行鑑定,還未正式對外發表。

-------------------------

怪方蟹生存秘密
台灣四面環海,到處都有海洋寶藏。中研院最新研究發現,儘管連充滿硫磺熱氣的龜山島附近,都聚集大批「怪方蟹(煮不死 螃蟹 台灣怪方蟹)」,這些怪方蟹依賴每天被燙死的浮游生物而活,不過由於環境太惡劣,目前還沒有發現天敵。台灣並不是世界上唯一出現「怪方蟹(煮不死 螃蟹 台灣怪方蟹)」的地方,但台灣領先世界發表怪方蟹生存秘密。

怪方蟹(煮不死 螃蟹 台灣怪方蟹)」 這種生存在淺海熱泉噴口、充滿硫磺酸海域的怪螃蟹,1975年在日本被發現以來,他們的生存秘密一直引起不少海洋生物學者的好奇,中研院動物所副研究員鄭 明修長期潛水研究,終於在最近解開了這個謎。原來這些螃蟹和一般的螃蟹一樣,並不是吃硫磺長大,而是靠撿食被硫磺毒死的浮游生物而生存。

這群棲息在海底三十公尺左右、硫磺堆中的怪方蟹,平常閒閒沒事就疊在一起睡覺,等待每天兩次海流風平浪靜,被海底硫磺噴泉毒死、從天而降如同雪片般的浮游生物屍體落下,再整批出來搶食,中研院長李遠哲形容這些海底密密麻麻的怪方蟹,真是非常懶惰。

根據研究,台灣龜山島附近海域怪方蟹(煮不死 螃蟹 台灣怪方蟹)密度相當高,每平方公尺就聚集365隻怪方蟹(煮不死 螃蟹 台灣怪方蟹)蟹,由於海域非常酸、溫度也很高,除了怪方蟹(煮不死 螃蟹 台灣怪方蟹),目前沒有發現其他生物,自然也沒有天敵。至於這種螃蟹能不能吃呢?研究人員說,到這個水域潛水回來,三天身上都是硫磺,如果不怕硫磺的毒,那就吃吧!

煮不死的螃蟹 台灣怪方蟹
引用自:怪方蟹生存秘密


----------------------

精選超值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