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屏東一人小學【圖文】

屏東一人小學【圖文】
標籤:
屏東一人小學,草埔國小內文分班,屏東縣草埔國小內文分班

屏東一人小學 五位老師
屏東縣獅子鄉小五學生邱瑞傑,一個人「擁有」整座校園;他是草埔國小內文分班(屏東一人小學)唯一學生,享有五名不同科別老師「一對一」授課的待遇。他卻不怎麼快樂,因為一個人太寂寞了。

屏東一人小學
「沒同學陪我打球、玩耍、聊天,有點無聊。」他皺眉訴說,畢竟是孩子,馬上又開心對記者說,這學期再怎麼考「我都是全校第一名!」馬上有人提醒他:「也是最後一名!」

邱瑞傑上課按表操課,除了一名教國語、數學、社會的住校男導師,上英語、體育、美勞音樂、社會科學、鄉土語言課時,另有四名本校老師到校授課。午餐從十五公里外本校專程送來,堪稱全台灣教學待遇最好的小學生;朝會、運動會也免了。

「沒有伴,下課有時連操場都懶得去,還是喜歡有同學作伴。」他小小抱怨,課堂上只有他和老師,「想偷個懶都不行」,但有人在旁盯著,上課專注力提高,他的功課明顯進步了。

草埔國小校長白博仁說,內文分班(屏東一人小學)位於偏遠山區的獅子鄉內文村,當地是排灣族聚落,設籍約百戶,村內青壯人口大量外移後,小學降為分校、分班,去年開學剩三名學生,陸續又轉走兩名學生,這學期只剩邱瑞傑一人。

「明年招生若不足五人,就要廢校了」,白博仁最近和村內耆老溝通,小學(屏東一人小學)若廢,村落衰退速度會更快。

引用自:屏東一人小學 五位老師

----------------------

校長嘆:部落如果沒學校 人就走光了
屏東縣草埔國小內文分班(屏東一人小學)只剩下一個小朋友,是否有浪費教育資源之嫌?屏東縣教育處副處長郭文瑞表示,為顧及孩子受教權,「如果已設班,就不會中途撤班」,不過下學期若仍只有一人,就有重新檢討的必要。

郭文瑞說,教育雖然是要不計成本,但在資源有限情況下,還是要有成本概念;而且一個人的學習之路少了外來的刺激,對學生的學習未必好。

為了集中教育資源,教育部前幾年曾在各縣市大力推動小校裁併計畫。屏東縣不足一百人的平地學校,均被調整為分校,原住民學校以五十人為門檻;當時總計裁併十二所國小、一所國中,縣長曹啟鴻上任後,這項裁併計畫就未再大規模實施。

郭文瑞說,部分學校被裁併後,學生反而流失得更快,尤其是山區部落少了學校,就等於失去了一處文化中心,使得縣府對裁併計畫更加審慎。

獅子鄉草埔國小內文分班(屏東一人小學)位於山路崎嶇的南迴公路旁;校長白博仁坦承,留著學校,一定有人批資源浪費,不留學校,孩子就得翻山越嶺、部落人口就注定要散,這真的是教育工作者最難的抉擇。

白博仁說,依目前的教師編制規定,平均一班的教師編制是一點五,內文分班只有一個編制,並未超過規定,其餘都是本校前往支援。

他經常提醒老師們「孩子少,也要認真教」,因為一旦廢校,學校只是少一個編制,但是對內文部落而言,就又少了一股凝聚力,年輕人更難回鄉了。

引用自:校長嘆:部落如果沒學校 人就走光了

精選超值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