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辣妹八家將【圖+影】

辣妹八家將 - 北玄宮 辣妹八家將【圖+影】
標籤:
辣妹八家將,北玄宮 辣妹八家將,辣妹八家將 照片,辣妹八家將 紀錄,辣妹八家將 影片,

辣妹八家將 攜子上陣
今年台東鬧元宵的陣頭中將出現一組辣妹八家將,臉譜、道具、走步與一般家將無異,但霸氣中仍難掩秀氣,其中還有一位媽媽級的女家將帶著6歲的小兒子一起跳。

辣妹八家將 - 北玄宮 辣妹八家將辣妹八家將 - 北玄宮 辣妹八家將

這支辣辣妹八家將來自花蓮光復鄉北玄宮,以阿美族女生為主,年齡從16歲到23歲,是全台3支女子將團的其中一支,成軍3年,去年就在屏東阿猴媽祖杯全台灣八家將、官將首大賽中拿到亞軍。

辣妹八家將 - 北玄宮 辣妹八家將辣妹八家將 - 北玄宮 辣妹八家將

團主鍾享文是男的,老婆李玉琳是8女將中其中一位,還微露香肩展現背部刺青,6歲的小家將是他們的兒子。鍾享文說,他從父親手中接辦家將團,岳父則是乩童,他們夫妻倆都熱愛民俗,平時一起經營洗車場,到了廟會則共同投入家將操練,感情更加甜蜜。

辣妹八家將 - 北玄宮 辣妹八家將辣妹八家將 - 北玄宮 辣妹八家將

李玉琳在老公的洗車廠從事客戶服務,笑容不可少,但一畫上臉譜,就連老公也敬畏。她說,女生跳八家將比男生還辛苦,她們這群姐妹平常各有工作,經常利用深夜練習,而且有「月事」禁忌,影響操練,但她們仍克服萬難,練出全隊默契。

辣妹八家將 - 北玄宮 辣妹八家將辣妹八家將 - 北玄宮 辣妹八家將

8位辣妹中的江薇柔還在讀大學,她是因為常看男友跳八家將,也跟著下場體驗扮演「文差」。年紀最小的楊郁潔則是從國二開始接觸八家將

鍾享文說,跳八家將有吃素、禁慾的禁忌,女生也一樣,且多了月事來不出巡的禁忌,過去就曾有人月事來了硬上,結果當場頭暈、嘔吐。其它各方面大致與男家團無異,不過,為了凸顯女性特質,將服稍微秀氣。

辣妹八家將

引用自:辣妹八家將 攜子上陣

------------------------

打破男性傳統 辣妹練八家將氣勢足
一般的八家將都是男性為主,但是一群來自花蓮光復鄉的年輕女子,卻組成了一隊辣妹八家將,經過苦練的她們畫上臉譜後手持道具,跳起八家將架勢十足,她們要參加比賽挑戰傳統的八家將,和男生互別苗頭。

辣妹八家將 - 北玄宮 辣妹八家將辣妹八家將 - 北玄宮 辣妹八家將

畫著臉譜比劃陣勢的八家將成員,全部都是15到20歲之間的辣妹,照傳統習俗上了臉譜的八家將,是神明使者不能開口講話,但是她們靠著舉手投足的肢體動作和眼神傳遞擔任起使者的工作,動作間還多了份優雅氣息,台上風光的跳陣,台下得要不斷的練習,這群辣妹每天晚上九點到一點一定會聚在一起,拋開女生秀氣,八家將誇大的肢體語言,常讓她們練完後全身酸痛的哇哇叫。

屏東慈鳳宮總幹事陳振甫表示,「八家將舉手投足之間經常會有停格五秒,甚至十秒的動作,女生因為天生體力不是很好,所以這個停格對她們肢體,包括舉手投足之間帶來肢體的疲乏。」

這群辣妹有的父親是乩童,有的是因為朋友介紹而接觸到八家將,有人當初對八家將的禁忌完全不懂,上陣跳到昏倒,陳振甫指出,「女生有生理期,因為有女生不知道這樣的禁忌(生理期不能),所以她參加這樣一個八家將活動,可是在活動之間她發現會嘔吐、暈眩、暈倒。」

在了解這項民俗活動後經過不斷的練習,融入女性特質的辣妹八家將要在周六(27日)參加屏東媽祖廟的八家將大賽,和男性為主的八家將一較高下。

辣妹八家將

引用自:打破男性傳統 辣妹練八家將氣勢足

辣妹八家將

影片:山西祖廟關聖帝君駐駕台東---藝真軒北玄宮辣妹八家將1



-----------------------------

精選超值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