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跌倒指南

跌倒指南

老人跌倒指南 陸民狂譙


中國大陸衛生部6日頒布「老年人跌倒干預指南」,老年人跌倒干預指南內文指示遇到老人跌倒時應如何去做,老年人跌倒干預指南其中一些技術讓人難以達標,引起網友一陣議論。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在這份老年人跌倒干預指南 (以下簡稱指南)中指出,跌倒在大陸傷害死亡中排名第 4;而對於65歲以上老年人則佔首位。

老年人跌倒干預指南 - 發現老年人跌倒時應當如何做


對此,老年人跌倒干預指南中一段文字寫道,發現老年人跌倒時應當如何做?老年人跌倒干預指南提出,不要急於扶起跌倒的老人,要分情況處理。


此外,老年人跌倒干預指南表示,如果老人意識不清,在場者應立即撥打急救電話,並對可能出現的外傷立即進行止血和包紮處理,如有嘔吐物,應進行清除,保證老人呼吸通暢;如果老人意識清楚,應詢問跌倒原因,並護送老人到醫院就診或撥打急救電話。

老年人跌倒干預指南 - 現在不是如何救的問題,而是敢不敢救的問題


這份老年人跌倒干預指南公布後,立即遭到網友一陣批評,有網友表示,「一部老年人跌倒干預指南能醫治社會的扶老人恐懼症嗎?」,「當發現有老人跌倒,我們先要觀察半天、思考半天、猶豫半天,甚至需要電話咨詢一通?」


有網友更嘲諷「以前遇到老人想扶卻不敢扶,現在看完41頁的老年人跌倒干預指南,更犯難了。誰救人時能記住那麼多?」、「現在不是如何救的問題,而是敢不敢救的問題。」

老年人跌倒干預指南 - 社會的信任基礎非常脆弱

專家則認為,這是在此前發生「彭宇案」(彭宇好心扶老人卻被老人誣賴故意撞倒,並被法院判定敗訴賠償,目前原告已撤告),老人摔倒無人攙扶的現象輪番上演,說明現在社會的信任基礎非常脆弱,而不是人們缺少救助技術能力。

湖南萬和聯合律師事務所律師李健表示,這份老年人跌倒干預指南更加消極了本來就不多的公益善心。因為根據這項老年人跌倒干預指南,好心人干預倒地老人需負操作不當的技術風險責任。他強調,見義勇為須受到法律保護。

老年人跌倒干預指南 - 更重要的是道德方面的教育

分析人士指出,大陸社會現存的問題並非只是簡單的如何幫助跌倒老人的老年人跌倒干預指南,更重要的是道德方面的教育。

這份老年人跌倒干預指南全文長達41頁共2萬3千多字,這只是官方組織編寫的傷害干預系列技術指南之一,同時還發布了如「兒童道路交通傷害干預技術指南」、「兒童溺水干預技術指南」等相關指南。

跌倒指南
老人跌倒指南 陸民狂譙

精選超值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