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食肉菌


食肉菌感染的預防


前年6月,43歲的英國著名經濟學家戴維. 沃爾頓,因感染「食肉菌」而突然去世,食肉菌 這種細菌在入侵沃爾頓身體後不到24小時便奪去了他的生命。為他治療食肉菌的沃倫.多爾蒂醫生至今仍心有餘悸,「食肉菌就在我們面前擴散,從他的大腿一直蔓延到胸腔和肩頭。」醫生眼睜睜地看著沃爾頓全身被食肉菌侵蝕卻無可奈何。




另據報導,香港一名女性日前吃生蝦、生魚片,出現發燒及發冷、左臂腫瘀潰爛等症狀,經手術切除壞死肌肉才保住性命。經醫生化驗後證實,她感染可致命的創傷弧菌(俗稱食肉菌),而且不是一般透過傷口感染,而是「進食體內」後感染。

駭人的食肉菌

這種能使皮膚凝固的食肉菌,醫學上稱為「壞死性筋膜炎」。食肉菌包括化膿鏈球菌,會引發一系列不同程度的疾病,食肉菌從輕度皮膚感染到致命疾患鬥爭型性病例是從喉嚨或者皮膚感染,接著蔓延到深層皮膚組織。食肉菌引致病者於十二至二十四小時內死亡。約有百分之二十至三十的患者會致命。即使僥倖存活者,也多半需要截肢來防止食肉菌擴散。

美國2002年拍攝的恐怖片《屍骨無存》,講述的就是病人在短時間內被這種可怕食肉菌「吃」掉的恐怖情景。

食肉菌 如何預防

食肉菌與霍亂弧菌屬於同一細菌類別,食肉菌通常存在於和暖的海水。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的資料,食肉菌感染是季節性的感染;超過百分之八十五的個案發生於五月至十月間。環境性因素,如和暖的鹹水,能增加貝殼類海產內食肉菌的數目。

由於食肉菌通常存活在海水中,當皮膚的傷口或軟組織接觸到存在於海水或海產內的細菌或進食生或未徹底煮熟的貝殼類海產或其他海鮮,尤其是由和暖海水中捕獲的生蚝時,感染食肉菌風險最高。

醫生指出,若被海產刺傷皮膚,食肉菌已可從傷口入侵,應即時以清水沖洗傷口,若本身已有傷口,更應避免在海水中游泳。如發現被海產刺傷的傷口出現紅腫,發熱及異常痛楚,則正是食肉菌的主要症狀,需要即時求醫。

國際醫學界把食肉菌和愛滋病、霍亂、肺結核等病一起並列為全球最應警惕的幾大疫病。這一方面是感染這類細菌的病人通常在一天內,甚至在幾個小時內就宣告不治。另一方面是因為目前還沒有能對付食肉菌感染的有效藥物。

食肉菌
食肉菌感染的預防

精選超值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