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吸血鬼恆星


科學家首度發現「吸血鬼恆星



吸血鬼恆星
銀河系中心 科學家首度發現「吸血鬼恆星


據美國「國家地理網站」報導,科學家最近第一次在我們的銀河系中心發現「吸血鬼恆星吸血鬼恆星從鄰近恆星吸取能量。

科學家曾在銀河的其他部分發現這種名叫「藍色離散星」(blue stragglers)的「吸血鬼恆星」,吸血鬼恆星的年齡顯然生長得比其他恆星緩慢。吸血鬼恆星明顯更熱、更年輕和更藍。天文學家認為,這種「藍色離散星」吸血鬼恆星之所以會如此年輕,是因為吸血鬼恆星竊取了其他恆星的氫燃料,或許是透通過碰撞,吸血鬼恆星吞噬了附近的恆星。



這種行為有如「吸血鬼」的恆星經常出現在密集的恆星簇群裡,這裡的吸血鬼恆星從其他恆星獲取能量的機會更多。現在科學家已經在銀河系中心被氣體籠罩、恆星密集的銀河核球(Galactic bulge,銀河系盤面中央的隆起區域)裡也發現「藍色離散星」吸血鬼恆星

美國印地安那大學伯明頓分校和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天文學家威爾•克拉克森說:「長期以來,科學家一直猜測銀河核球存在著藍色離散星吸血鬼恆星,但是沒人知道那裡有多少這種吸血鬼恆星。最終,我們的吸血鬼恆星研究將會找到這個問題的答案。」

天文學家利用美國航太總署的哈伯太空望遠鏡觀測銀河核球內及其附近的18萬顆恆星。該組人員發現42顆與眾不同的藍色恆星吸血鬼恆星吸血鬼恆星顯然比其他恆星更年輕。研究人員最終確定,這42顆恆星中有18到37顆是真正的「藍色離散星」吸血鬼恆星吸血鬼恆星的年齡在大約100億到110億年之間。其餘的藍色恆星吸血鬼恆星可能是位於銀河核球內或以外區域的真正的年輕恆星。

也許這些「藍色離散星」吸血鬼恆星並不是透過與其他恆星相撞和汲取額外的氫燃料形成的。相反,這些位於銀河核球的「藍色離散星」吸血鬼恆星可能是通過偷取它們的伴星的氫燃料形成的。這一過程可能在一顆恆星以雙星系裡的伴星為能量源時,或者三星系裡的引力作用、導致其中兩顆恆星合併在一起時發生 。

克拉克森說:「關於藍色離散星吸血鬼恆星是如何形成的問題,我們還有很多細節需要了解。在銀河核球發現這種吸血鬼恆星,對改進它們的形成模式有幫助。」

吸血鬼恆星
原文網址: 銀河系中心 科學家首度發現「吸血鬼」恆星!

精選超值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