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青幫


青幫
青幫相傳創始於清雍正年間,時間與洪門不分先後。青幫起源於朝廷興辦漕運,那些負責漕運的行幫被稱為「安清會」,或許為了避免閒雜冷語,又稱作「安慶會」。

據傳在雍正三年(西元1725),朝廷為了加強遭運,懸榜招賢,有三位天地會會員翁岩、錢堅、潘清揭榜受命,並組成一個「道友會」,後來逐漸形成「清幫」,由於成員都用青布扎頭,所以後來改稱「青幫」,有時也稱「漕幫」。

與負責鹽運的「鹽幫」(紅幫--洪門系統),原屬敵對的兩個幫派,洪門還特別強調:「由清轉紅,披紅掛彩;由洪轉清,抽筋剝皮。」青幫組織比紅幫更嚴密,規矩也更複雜。崇尚「師徒如父子」,會眾以師徒相稱,最初成立時,曾定下輩份排行二十字:「清靜道德,文成佛法,仁論智慧, 本來自信,元明興禮。」

傳聞到了清末,徐錫麟、秋瑾入幫時,又加了「大通悟覺」四字,統稱前二十四輩。後來又續增「萬家依皈,戒律傳實,化渡心回,普門開放,廣照乾坤,帶髮修行」,稱後二十四輩。

青幫入 會時都要舉行拜師禮,經過一套非常繁瑣隆重的儀式後,由本命師向新徒眾訓話,內容大致是:「前人開香堂,後人上錢糧;不來不怪,來就要戒。糧船跳板三尺 三,進門容易出門難。進門求的五個字,『敬學求吃怕』,敬天地君親師,學仁義禮智信,求四季平安福,吃金木水火土,怕生老病死苦。……鐵樹不開花,青幫不 分家;鐵樹一開花,分幫不分家。三分安幫,七分交情;前人領進門,交情在各人。」

青幫頭目又稱「老頭子」,幫眾以水手相稱。青幫幫內有「十大幫規」、「家法十條」、「傳道十條」等密約,不得觸犯。後來各處碼頭又或自增規條,如「安清三十六善」、「旱碼頭十大幫規」等,這些嚴格的規條,應該也是青幫勢力後來凌駕紅幫的原因之一。

青、紅幫的仇隙,到了清末已經逐漸消瀰,由於青幫對於革命成功曾有助力,所以民國成立後,青幫勢力大增,不少紅幫轉而加入,使得兩幫界限難分,終於逐漸合流,一般統稱為「青紅幫」。上海皇帝杜月笙所創立的「�社」就是青幫組織,入社儀式也簡化了許多。

精選超值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