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史前頭顱杯

史前頭顱杯
最老免洗餐具 史前頭顱杯

史前頭顱杯史前頭顱杯

最老免洗餐具!史前人類用「頭顱杯」茹毛飲血
科學期刊《PLoS ONE》在16日報導,考古學家找到史上一個已有15萬年左右歷史的「史前頭顱杯」,疑似是世界上第一份「免洗餐具」。這「史前頭顱杯」可是貨真價實的人類頭顱,早期的英國人除了被認為是食人族外,甚至還「廢物利用」,把敵人的頭顱拿來當史前頭顱杯使用。

一系列在80年代發現的「骨製品」一直到近日才有科學家斷定它們的製作手法,並推斷,這些在切達峽谷(Cheddar Gorge)出土的骨頭有可能為史前人類茹毛「飲血」的器具。

史前頭顱杯史前頭顱杯

文章指出,學者推斷這些頭顱的來源有3種可能,第一:史前人類爭戰後,勝利的一方將失敗者的頭顱當作戰利品,第二:祭拜死者,第三:缺乏食物來源時,史前人類互相殘殺「大啖人肉」維生。

這一系列的骨製品共有3個頭顱,對此,研究人員表示,製造這些「史前頭顱杯」的手法相當細膩,讓他們更加相信此應為早期英國人「吃人喝血」的證據,即使不是喝血,也可拿來裝水。

研究人員推斷,若史前人類只是以食物為目的,他們大可把頭顱敲碎,以方便食用顱內的腦袋,但留下來的頭顱骨頭完整,因此推斷食物已不是唯一的目的。

研究人員表示,從出土的人類骨頭中可看出處理它們的高超技術,其中以史前頭顱杯最可以看出難度。欲製史前頭顱杯,五官以及其他血肉必須「剔除乾淨」,並使用石製的「槌子」以及「剃刀」敲敲打打,最後才得到可盛裝液體的史前頭顱杯。

研究人員指出,他們推斷這批史前人類相當善於「處理屍體」,可謂最早一批的「解剖師」。骨頭上所遺留的凹痕,即解剖師清理頭顱內的軟組織的證據。將頭骨改造成杯子的過程艱辛,除了缺乏精良的工具外,臉部的骨頭以及頭顱的底部還需移除,而脆弱的顱頂讓製作過程更加困難。

出土的3個頭顱來自於2位成人以及1名3歲的小孩,更進一步的檢視發現,下巴骨已被敲碎,疑似是方便吸食骨髓的通道,而舌頭以及其他五官也被懷疑被拿來祭祀史前人類的五臟廟,而留下來的史前頭顱杯可能是史上最早的「免洗餐具」。

史前頭顱杯
原文網址: 最老免洗餐具!史前人類用「頭顱杯」茹毛飲血

精選超值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