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虎媽媽的戰歌

虎媽媽的戰歌

虎媽媽的戰歌虎媽媽的戰歌
時 代雜誌指出,虎媽媽(虎媽媽的戰歌)在美國引起如此大的爭議以及討論,其中一個原因就是來自「美國人的恐懼」;美國人害怕輸給逐漸崛起的中國,也害怕西方 教育方式是不是將使之被全球經濟淘汰。正如「虎父無犬子」,虎媽媽(虎媽媽的戰歌)調養出的虎女終將「統治世界」,書中也暗示,意志力薄弱且採放縱教育的 父母,養不出可在全球市場競爭的孩子。



華裔教授蔡艾美「虎媽媽的戰歌」充滿爭議
美 國耶魯大學法學院華裔教授蔡艾美(Amy Chua)日前出版了「虎媽媽的戰歌」(Battle Hymn of the Tiger Mother),當中近乎「虐待」的管教方式在美國引起軒然大波。而這位充滿爭議的「虎媽媽」日前還登上最新一期「時代雜誌」(Times)的封面人物, 當中對西方教育方式做出批判。

華爾街日報在1月8日以「華人母親為何比較厲害」為題,登出書摘,敘述虎媽媽蔡艾美如何當著女兒的面罵她們為垃圾,此篇文章目前已有超過100萬次的點閱率,評論多達7000則。

蔡艾美在1月11上美國新聞節目NBC TODAY時,連平日陽光派的主持人維艾拉(Meredith Vieira)都收起笑臉:她微慍地唸出網友對蔡艾美的評論:「她是個怪獸;她教導小孩子的方式太誇張;愛在哪裡?寬容在哪裡?」。

雖 是「土生土長」的美國人,但蔡艾美生於菲律賓的華裔家庭中,父親為柏克萊的教授,她與丈夫同為耶魯大學的法學教授,育有兩名女兒。書中刻畫中國父母管教小 孩的方式,如:不准整天玩樂、不許看電視或打電動、不可以練習鋼琴或小提琴外的樂器、只能拿第一(體育和戲劇除外)、成績只能拿A,諸如此類的嚴格教管, 讓許多採放任式教育的西方父母咋舌。

虎媽媽的戰歌虎媽媽的戰歌

儘管許多西方人士對於她嚴格的教育感到不可理喻,但蔡艾美指出,許多亞洲人同樣也對西方父母的管教方式感到震驚,如放縱孩子浪費時間在臉書以及電動上面,在這點上面,蔡艾美無法苟同,認為外面的世界殘酷無情,西方父母沒有做好替孩子做好準備工作。

時代雜誌指出,虎媽媽在美國引起如此大的爭議以及討論,其中一個原因就是來自「美國人的恐懼」;美國人害怕輸給逐漸崛起的中國,也害怕西方教育方式是不是將使之被全球經濟淘汰。

正如「虎父無犬子」,虎媽媽調養出的虎女終將「統治世界」,書中也暗示,意志力薄弱且採放縱教育的父母,養不出可在全球市場競爭的孩子。

時 代雜誌指出,美國人會如此擔心中國崛起有充足的理由;首先美國尚未從自身的經濟風暴中走出,2010年的經濟成長率約為2.6%,但失業率則高達9%,其 中部分原因即來自「外包服務」:各大企業將工廠外包至巴西、印度以及中國,反觀中國,經濟成長率高達10%,每年還有2500多億的對美貿易順差。

除了經濟以外,中國的教育制度也令美國人感到害怕;去年12月舉辦的國際知識競賽(PISA)中,在數學、科學、閱讀方面,前三名均被來自上海的學生包辦,美國的學生閱讀測試中僅排名第17位,科學和數學方面則排到了23位和31位,總排名僅17名。

虎媽媽的戰歌虎媽媽的戰歌

這 知識競賽非同小可,美國部分媒體把這競賽當作一場小戰爭來看待,教育專家直接點明「中國學生就是比較認真,也花比較多時間念書」;美國總統歐巴馬談到教育 制度時,也坦言美國正在經歷「斯普特尼克時刻」(Sputnik Moment),就像前蘇聯在1957年發射人類首枚人造衛星時一樣,美國在長期以來一直獨占鰲頭的太空競賽中落後,並受到刺激。

美國人 對中國崛起的害怕越演越烈,甚至連先前的大風雪都引起內鬨;國家美式足球聯盟(NFL)因天氣預報說將有大雪,將12月26日的賽事延期,這點令費城州長 倫德爾(Ed Rendell)感到失望與難過,並表示 「我們已成為軟腳蝦國家,中國人在各方面都把我們打得落花流水。」接著問道「如果這是在中國,中國人會取消這場比賽嗎?」「中國人會走向體育場,一邊走還 一邊算微積分。」

時代雜誌指出,美國不是第一次產生「國家身分危機感」了。在20世紀中期,當時蘇維埃政權在太空運動中(甚至是體操界) 的發達讓眼紅的美國人重新設定了成功指標;80年代,當時的iPod就是Sony推出的隨身聽,日本科技界的起飛讓美國人活在「日本世界第一」的陰影下。 現在則輪到中國登場,美國人又再度受疑心病襲擊。

蔡艾美指出,雖然在美國長大,但父母是菲律賓華裔,從小在家她與其他姊妹們被要求說中文,不小心說英文還會被父母親用筷子打;有次蔡艾美的爸爸參加她學校的頒獎典禮,當時的她得到第二名,馬上被爸爸斥責「下次敢再這樣讓我丟臉就試看看」。

蔡 艾美認為,她所受到的嚴厲教育方式是成功的,也因此她現在可以從事她所熱愛的工作(耶魯教授兼作家)。在她當了媽媽之後,她決定要用同樣的方式管束她的小 孩。蔡艾美指出,美國父母太善於讚美,已流於氾濫的程度,孩子隨便塗鴉或是揮個棒子也稱讚他們「多才多藝」;反之,亞洲父母較重視孩子認真工作的部分。

事實上,中國和美國的教育制度都有互相學習的地方:美國教育鼓勵孩子獨立思考以及創新,中國教育鼓吹穩扎穩打以及反覆練習。目前美國人還因經濟風暴元氣大傷中,中國經濟崛起與蔡艾美在美國引起的爭議間的關聯不容小覷。

美國國會議員魯斯(Clare Boothe Luce)表示,無論蔡艾美逼迫女兒燒掉填充娃娃是否為真,但美國人絕對可以從虎媽媽的中國教育當中學習到不足的地方,就像在蘇維埃發射了第一個人造衛星後,美國不到10年後就成功將人送到月球上。

虎媽媽的戰歌
引用自:耶魯華裔虎媽媽教授爆紅 老美憂「中國真要幹掉我們了」

精選超值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