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內蒙 磨刻岩畫 3人交媾圖【組圖】

內蒙 磨刻岩畫 3人交媾圖 - 內蒙發現近千磨刻岩畫 驚見3人交媾圖【組圖】

位於內蒙古西部烏拉特中旗境內的陰山山脈,近日發現約500幅青銅器時代磨刻岩畫(內蒙 磨刻岩畫 3人交媾圖)。讓人意外的是,有兩幅交媾圖(內蒙 磨刻岩畫 3人交媾圖),其中一幅上竟然有3個人。據悉,地處內蒙、寧夏交界的賀蘭山,其東麓也曾經發現交媾岩畫(內蒙 磨刻岩畫 3人交媾圖)。


《新華網》報導,內蒙古烏拉特中旗文物管理站站長劉斌說,這是繼今年10月發現逾400幅岩畫後的又一次新發現,近千幅的陰山岩畫分佈在約5平方公里的山區,最終精確數量要待明年春天氣候條件允許時再進行清查確定。

「比較意外的是,這次還發現了兩幅交媾岩畫(內蒙 磨刻岩畫 3人交媾圖),一幅上有2人,另一幅上竟有3人。這類岩畫在這一地區還不多見。」劉斌介紹,近千幅陰山岩畫都是典型的磨刻岩畫,大都磨刻於山體向陽面的黑色玄武岩上,距今約2000至3000年,屬於青銅器時代。目前,這些岩畫(內蒙 磨刻岩畫 3人交媾圖)統稱為「呼仁敖包山岩畫」。

「新發現的岩畫圖案以盤羊、馬、魚、大角鹿等動物為主,其中有的畫幅較大。」劉斌說,其中一幅圖案是被絆住腿的馬,這在陰山岩畫中首次被發現。其畫面清晰生動,具有較高的藝術和美學價值,真實反映出當時人類生活與文化價值取向。

據報導,陰山岩畫是中國7大岩畫寶庫之一,主要分佈在內蒙古巴彥淖爾市境內陰山山脈和草原山壑岩壁上,創作年代可以追溯到1萬多年前。迄今為止,內蒙古已發現陰山岩畫分佈群153個,較密集分佈區19處,發現岩畫5萬多幅,總數居中國之首。

早在西元5世紀,烏拉特中旗境內刻在陰山山脈上的岩畫,就被北魏地理學家酈道元發現,並記述於《水經注》中。不過,過去很長一段時間,由於自然和人為因素,陰山岩畫未得到應有的保護,損失破壞較大。初步估算,毀損近5000幅。

陰山岩畫2006年被列入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內蒙古先後投入約1400多萬元(人民幣),啟動大型搶救性普查與保護工程,以及建成太陽能電子視頻監控系統。今年11月,內蒙已確定將陰山岩畫與賀蘭山等北方岩刻捆綁,與寧夏共同申報世界文化遺產。

據悉,賀蘭山位於內蒙古阿拉善盟與寧夏的交界處,該地區自古便有人類活動,其東麓有數以萬計的古代岩畫,記錄了遠古人類在3000年前至10000年前放牧、狩獵、祭祀、爭戰、娛舞、交媾等生活場景。

引用自:內蒙發現近千磨刻岩畫 驚見3人交媾圖

精選超值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