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棘冠海星-棘冠海星又名「魔鬼海星」【圖+影】

棘冠海星-棘冠海星又名「魔鬼海星」【圖+影】
標籤: 棘冠海星, 棘冠海星 珊瑚殺手, 棘冠海星 珊瑚浩劫, 棘冠海星 魔鬼海星, 珊瑚殺手, 珊瑚浩劫, 魔鬼海星

棘冠海星肆虐 澎湖珊瑚浩劫
「珊瑚殺手」棘冠海星在澎湖西吉島海域出現爆發潮,最高密度可能已達正常值的廿倍。由於棘冠海星會吃珊瑚蟲,造成珊瑚白化死亡,學者憂心帶來浩劫。

棘冠海星又名「魔鬼海星」,多分布在紅海、印度洋和太平洋海域;體表長滿細長尖刺,刺有毒性。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鄭明修曾被棘冠海星刺到,傷口血液無法凝固。澳洲大堡礁、琉球、關島等海域都曾發生棘冠海星大爆發,但是台灣偶爾才會看到一、兩隻。

一般健康的珊瑚礁海域,每一萬平方公尺約會出現廿到卅隻棘冠海星,但鄭明修與珊瑚礁學會上個月在澎湖西吉海域進行珊瑚礁總體檢時,發現棘冠海星數量異常增多,每一萬平方公尺就約有五百隻。

棘冠海星非常頑強,只有大法螺、油彩臘膜蝦和蘇眉魚等天敵,還有毒刺難以靠近;而且一隻吃飽的棘冠海星可以撐半年,不吃東西也不會餓死。棘冠海星用刀也切不死,切成兩半最後會長成兩隻海星。

鄭明修說,這些棘冠海星每天都在吃珊瑚,所經之處,珊瑚只會白化死亡。澳洲由於海域優養化嚴重,棘冠海星大量繁殖,多半利用人工捕殺。

鄭明修初步研判,造成澎湖棘冠海星大爆發的原因是兩年前澎湖嚴重的寒害,大量魚類死亡,讓棘冠海星天敵變少了,而且藻類大量增生,讓棘冠海星不愁食物來源。

珊瑚礁學會預計八月七日到西吉海域以人工移除,發動志工潛水將棘冠海星帶離珊瑚礁海域。

引用自:棘冠海星肆虐 澎湖珊瑚浩劫



海星吃光澎湖珊瑚?漁業署查
台灣珊瑚礁學會理事長鄭明修質疑,澎湖珊瑚礁海域的棘冠海星過多,恐有吃光當地珊瑚之虞。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長沙志一表示,會進行了解,再決定是否介入處理。


鄭明修說,一般認為珊瑚覆蓋率超過 50%的健康珊瑚海域,每 1萬平方公尺可供養20到30隻棘冠海星,當數量超過30隻時就應該注意,可能不利珊瑚生態。

他說,珊瑚礁學會 6月在澎湖南海西吉海域進行珊瑚礁總體調查,發現棘冠海星數量遠高於過去幾年的監測調查記錄,換算 1萬平方公尺有 500隻,已達「大爆發」等級。

沙志一說,2008年 2月澎湖發生百年罕見寒害,造成大量魚類及養殖魚類死亡,當海域生物大量死亡,恢復組合的過程中,原本就是低等生物先生長,例如藻類;海星與珊瑚的生物等級其實差不多,何以海星繁殖得比較快?還不清楚。

他說,氣候變遷會造成生態變化,漁業署必須先與身兼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的鄭明修聯繫、了解,才知道是否需要人力介入處理。

不過沙志一也說,棘冠海星的天敵是油彩臘膜蝦、蘇眉魚等,不論是要以人力介入拔除海星,或是放入天敵,都很耗費人力;過去,漁業署未曾為珊瑚生態出動人力及資源。

引用自:海星吃光澎湖珊瑚?漁業署查




棘冠海星大爆發 澎湖珊瑚生態殺手 澎湖海域出現生態危機!
珊瑚礁學會最近前往澎湖的西吉島調查珊瑚生長情況,結果意外發現海底有很多棘冠海星。

一般來說只要每一萬平方公尺出現三十隻就已經非常多,不過這裡卻出現五百隻,學者形容這簡直就是超級大爆發,而且是台灣首次發現!因為棘冠海星會吃掉珊瑚蟲造成珊瑚白化死亡,學者擔心如果不趕快清除恐怕會造成生態系統的嚴重破壞。

色彩鮮豔,卻滿身棘刺,這種最大有一公尺長的海底生物,就叫棘冠海星,有魔鬼海星之稱的棘冠海星,含有劇毒,讓人膽戰心驚!棘冠海星以前在澎湖非常罕見,不過今年六月,珊瑚礁學會到澎湖西吉島海域做調查,卻發現牠數量多到嚇人。

在國際上,只要每一萬平方公尺出現三十隻,就已經接近爆發,不過西吉島海域竟然出現五百隻,簡直是超級大爆發,是台灣首見!看看這些被啃得精光的珊瑚表面,已經白化死亡,全是棘冠海星的傑作,因為牠專吃石珊瑚的珊瑚蟲。棘冠海星怎麼會突然冒出頭?

學者推測,2008年澎湖發生百年罕見的寒害,造成魚群爆量死亡,再加上專吃棘冠海星的大法螺被抓光光,讓牠從出生到長大,少了天敵於是大量繁殖。鄭明修表示,目前只能靠移除棘冠海星,才能拯救海底生態,不過民間人力少、資源缺乏,能清除的範圍有限,呼籲相關單位要盡快介入,不要讓棘冠海星繼續擴散、造成一發不可收拾的傷害。



引用自:棘冠海星大爆發 澎湖珊瑚生態殺手

標籤: , , , , , ,

精選超值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