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曹操墓挖出全民掘墓熱【圖+影】

曹操墓挖出全民掘墓熱
河南安陽的曹操高陵一號墓日前挖出一把鐵製佩劍,保存完整,甚為罕見,而二號墓發掘的一顆2公分長的翡翠珠,知情人士透露,此為曹操下葬時含在嘴裡的。另外,有專家考察後指出,此翡翠珠世上絕無第二個,預估價值達上千萬元。

曹操墓挖出口含翡翠珠 預估值上千萬人民幣

《成都商報》報導,曹操墓有前後室和4個側室,相當於現在的「四室兩廳」,牆磚呈深藍色,並鋪有正方形的地磚。此墓曾被盜墓賊多次光顧,墓門被砸爛,墓頂有兩個盜洞。儘管如此,考古人員還是挖掘出近300件器物,以及被當作曹操墓最重要證據的刻銘石牌。

不過,與之緊鄰的一號陪葬墓有無發掘出什麼文物呢?考古隊員指出,已經從一號墓裡挖出一把寶劍,為墓主人佩帶的細長鐵劍,劍身長50多公分,並有劍鞘,雖鐵銹斑斑,但整體上保存完整,甚為鮮見,「當時從土裡挖出來之後,為了安全起見,劍上的土沒有清理,立即就用石膏包裹固定好了,如今保存在(河南省安陽縣)安豐鄉敬老院內」。

河南安陽的曹操高陵一號墓

另外,有知情人士透露,價值最高的要數從二號墓上層泥土裡發掘的一顆翡翠珠,其呈現橢圓狀,2公分長,質地溫潤,在燈光的照射下驚艷無雙。中國收藏家協會會長專程前來考察,發現此翡翠珠世上絕無第二個,「只在唐代以後的記載裡見過,從未見過實物」。

「這個翡翠珠是含在曹操嘴裡的。」該名知情人士解釋,其他所有從曹操墓出土的珠子都帶有穿孔,只有這個翡翠珠沒有任何穿孔,由此專家推斷其他珠子為配飾物上所用,翡翠珠為曹操下葬時口含。
曹操墓 - 挖祖墳為GDP做貢獻的『新經濟行動』

據了解,一號墓的挖掘進入收尾階段,一號墓已經「掀頂」裸露出地表,形狀像把「菜刀」,包括墓道、牆壁在內共佔地100平方公尺,與二號墓相比,面積小了不少。一號墓非磚石墓,而是土坑墓,沒有地板,墓門在保留完整的南牆上,西牆已毀掉,上頭都塗有一層石灰。

二號墓被盜墓賊多次光顧,墓頂有兩個盜洞,最大的盜洞可追溯至東西晉時期,墓室前室的北耳室亦有一個盜洞。據勘察,盜墓賊打通了這個耳室,一直向北打了35公尺,打到一號墓室的南牆上,繼續又打了1公尺多,沒有打通,就順著墓道出去了。目前,在一號墓共發現了5個明顯的盜洞。


曹操墓找到了

知情人士透露,除了配劍之外,曹操高陵發掘出的文物都保存在安豐鄉敬老院陳列櫃內,11日上午將把全部押運至曹操高陵工地簡易房的會議室,供中央電視台直播組提前拍攝。

引用自:曹操墓挖出口含翡翠珠 預估值上千萬人民幣



挖完曹操換找劉備 大陸全民興起掘墓熱
繼河南安陽的曹操墓「重見天日」後,大陸民眾又把眼光轉向三國時期另一重要人物─-劉備,急著要將他出土。這次地點是在四川省彭山縣,據說當地政府還發布「徵集令」,動員全民翻箱倒櫃,努力找出劉備陵墓及證據。

劉備墓 - 名人背後潛藏一座巨大經濟利益的「金礦」

香港《明報》報導,河南發現曹操墓,令四川彭山縣牧馬鄉蓮花村一個「沉寂已久」的「皇墳」再引起熱議。當地政府與民眾相信它可能是劉備墓,村民上書國家文物局與四川省文物局,要求勘測及挖掘。此前,彭山縣旅遊局和牧馬鄉政府編制了《彭山縣漢昭烈帝劉備墓規劃方案》,將該「皇墳」明確為劉備墓,預計開發周邊的旅遊景點、設施。

彭山縣當局近日更發出「徵集令」,要求民眾蒐集所有與「皇墳」有關的文獻、照片、族譜、牌匾、等,供專家就「皇墳」主人身分進行學術討論。彭山縣文管所工作人員表示,希望村民踴躍提供文物,「說不定家裡的米缸就是國家一級文物」。許多村民則說,小時候見過家裡有很多像文物般的東西,「回家後,一定要好好找找」。

為什麼曹操墓的紛爭尚未塵埃落定,劉備墓又要來湊熱鬧?香港《中通社》指出,「答案或許是GDP作祟」。大陸知名作家鄭淵潔在部落格中諷刺稱,「一場全國各地爭先恐后挖祖墳為GDP做貢獻的『新經濟行動』已經拉開序幕。房地產商必須明白,最有價值的房地產是『古墓』,每平米均價都在一百萬(人民幣)以上。」

事實上,大陸各地政府搶挖名人墓地,以前也曾鬧出不少笑話,例如梁山伯與祝英台本是無證可考的故事,卻在全國掀起了梁祝故居熱。另外,也有眾多歷史名人在兩個或多個地方有墓碑及出生地。根據分析,這些滑稽可笑的事愈演愈烈,究其原因,無非是名人背後潛藏一座巨大經濟利益的「金礦」。

引用自:挖完曹操換找劉備 大陸全民興起掘墓熱



據新華社電意大利文藝復興巨匠萊昂納多‧達‧文西的畫作《蒙娜麗莎》令無數人傾心。畫中女子究竟是何許人?一些專家認為,這幅畫其實是達文西的女版自畫像。意大利科學家近日計劃挖開達文西之墓,根據遺骨還原大師相貌,鑒定《蒙娜麗莎》是否為其自畫像。

中國挖了曹操墓 意大利也想掘達文西的墳
挖掘計劃
法國盧瓦爾河谷昂布瓦斯莊園聖于貝爾教堂內有一座墳墓,據信這里埋葬著達文西的遺骨。一支由意大利文化遺產全國委員會組建的專家小組計劃打開墳墓,挖掘畫家遺骨。

小組成員之一、人類學家喬治‧格魯皮奧尼說,這一項目可能揭開達文西最著名作品的身世之謎。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24日援引他的話報道︰“如果我們成功找到達‧芬奇的頭蓋骨,我們就可能還原他的臉部,再與蒙娜麗莎(畫作)對比。”

意大利專家小組已經與法國文化部官員和昂布瓦斯莊園的擁有者多次討論,對方原則上同意挖掘計劃,而正式的挖掘許可證可能于今年夏季發放。

首先求證
意大利專家小組組長西爾瓦諾‧溫琴蒂說,計劃實施後,第一步是求證墓內遺骨是否屬于達‧芬奇。

達‧芬奇1519年去世,享年67歲。1789年法國大革命爆發後,埋葬著達‧芬奇的教堂被毀。根據聖于貝爾教堂這座墳墓的墓碑來看,達‧芬奇的遺骨于 1874年重新安葬于此。

專家們將使用碳元素定年法確定遺骨所屬年代,並從骨骼和牙齒提取脫氧核糖核酸(DNA),與埋葬于意大利中部的數名達‧芬奇男性後裔的DNA作對比。

反對之聲
《蒙娜麗莎》現為法國巴黎羅浮宮的鎮館之寶。有關畫中女子真實身份,學術界和民間流傳著多種說法。有人說,畫中人是當時佛羅倫薩一名名妓;也有人說,她是達‧芬奇的母親;還有人說,蒙娜麗莎並無原型,是結合了畫家心中完美特征的理想女性典型。

還有一種觀點認為,達‧芬奇是一名同性戀,《蒙娜麗莎》是他的女版自畫像。美國專家莉蓮‧施瓦茨利用電腦,對比《蒙娜麗莎》和達‧芬奇一幅自畫像,發現多處相似之處。

意大利專家小組的挖掘計劃遭到一些相關學者反對。他們認為,《蒙娜麗莎》是達‧芬奇女版自畫像這種見解純屬無稽之談,而且達‧芬奇的遺骨入土為安,不應打擾。

引用自:中國挖了曹操墓 意大利也想掘達芬奇的墳

, , ,

精選超值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