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奢侈稅 三讀



奢侈稅通過 營建股利空出盡表態

奢侈稅昨(15)日三讀通過,營建股有利空出盡的跡象,高價股中以長虹(5534)表現最為強勢,股價漲幅約在2.5%左右,其餘個股漲多跌少,中低價位個股則是漲跌互見。

法人表示,奢侈稅定調後,不確定因素排除,營建股的股價也有機會開始反映基本面。不過,隨著奢侈稅政策三讀後,到後續開始正式實施後,營建股是否能真正「利空出盡」還有待觀察。

營建股昨日近午盤一波拉抬,大型建商包括國建(2501)、冠德(2520)、興富發(2542)、長虹(5534)等午盤明顯密集買單進駐,股價漲幅逾2%,類股漲幅1.2%。

台新主流基金經理人郭建成表示,立院昨日三讀通過「奢侈稅」,由於營建股先前股價已反映奢侈稅效應而大幅回檔整理,故在正式三讀通過後,營建股反而出現利空出盡,股價同步勁揚。

預期奢侈稅定調後,不確定因素已經移除,未來房地產的遊戲規則更為明確,反而有利於營建業的常態發展,營建股的股價有機會回歸基本面。

引用自:奢侈稅通過 營建股利空出盡表態




房仲:奢侈稅未明顯影響房價議價

奢侈稅三讀通過,但對於抑制過熱的都會區房市真的有幫助嗎?有房仲業者觀察發現,自從政府提出奢侈稅後,這兩個月,房價的議價空間並沒有因此明顯變大。另外,都會精華區的房價也沒有明顯受到影響。有學者就建議政府,除了祭出奢侈稅外,也應該調高土地稅、空屋稅。

奢侈稅火速在立院通過,究竟對都會區高房價,有沒有抑制的作用?有房仲業者統計發現,這兩個月來、受到奢侈稅效應影響,成交量大約下滑三成,但不是因為投資客少了,而是因為買方期望的降價空間並沒有出現。

房仲業者表示,以台北市精華地段來說,房價的議價空間,頂多到5%。有學者更發現,有些賣家乾脆提高售價,再讓買屋民眾來砍價,看起來好像降價幅度增多,但其實回到原點。

學者表示,就算奢侈稅降低投資客買賣的投機行為,但降價的幅度,還是讓一般想購屋的民眾難以負擔。有些口袋深的投資客大不了持有2年再轉手,因此也有學者建議政府應該調高土地稅、空屋稅等土地持有成本,才能抑制地主惜售的心態、以及建商養地的情形,讓都會區的房市回到基本盤。

引用自:房仲:奢侈稅未明顯影響房價議價




奢侈稅將上路 政府應大力宣導

立法院昨三讀通過奢侈稅條例,成屋市場委賣量激增,市場人士提醒,急上路的奢侈稅中實務操作和法令執行的資訊解讀有誤差,政府必需加緊宣導,以免民眾誤踩地雷。

奢侈稅昨天三讀通過,對於持有不到2年想要轉售的屋主,只要不符合自住的條件,政策上路後,幾乎短期內轉手都難逃奢侈稅的「緊箍咒」。

預售屋看似奢侈稅的豁免條款之一,不過國稅局現在積極調查預售換約須主動申報財產所得部分,等到預售蓋好為成屋之後,屋主又得被奢侈稅管制兩年,政策接連出招,打得預售案投資客難以招架。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經理蘇啟榮指出,台北市預售轉售在奢侈稅議題發酵後增加約5成,近年重劃區大量推案的南港地區委賣數量相對較多;新北市預售轉手同樣有近44%增幅,委託量較大的前三名,同樣是近年熱門的新店、新莊與板橋地區。

  至於屋齡1年內新成屋部分,台北市的委賣未明顯增加;但新北市1年內新成屋委託增幅卻高達46.5%。永和地區是新成屋委賣最大的區域,明顯看出奢侈稅上路前,一些非自住需求的新成屋,出現一波明顯搶售的氛圍。

網路家庭旗下子公司樂屋網統計發現,奢侈稅議題2月底醱酵至今,不但售屋潮湧現,下殺專區點閱率更較平日成長5倍之多,截至4月11日下殺專區物件數再增加2成,超過4.1萬件。

  北市下殺物件數以內湖區最多,新北市則以板橋區賣壓最沉重,這兩區最高降幅破9%;中和及淡水區的下殺物件數緊追板橋之後,這兩區整體建案供過於求,投資客拋售潮大量湧現,立求下殺降價儘快脫手,

遠雄企業團副總經理蔡宗易表示,後奢侈稅時代,「首購、換屋、投資(投機)、置產」等四個主要買方族群中投機需求逐步消失,買方結構開始轉變,其餘三方如何填補,及何時完成填補投機客的空缺需要時間觀察,暫無定論。

蔡宗易指出,除非後續房市上漲空間逾10%到15%,投資客或投機客才會力拼,以目前情況看來,至少未來一年內不太可能;惟有自住客、換屋族和長期置產者增加,市場才會恢復健康穩定。

蔡宗易認為,「海外回台置產者」及「自由行來台的陸客」將是房市的新活水。回台置產者是台灣走國際化路線非常需要的人;而自由行的陸客對台灣有深度了解後,有可能在台灣置產,主要目的在於「資產配置」和身份地位的展現。

中華民國建築開發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于俊明表示,奢侈稅匆忙上路,但回歸到實務操作面上,屋主對於房屋買賣時間點的拿捏,以及法令的規範之間需要很長時間的磨合。

  于俊明分析,屋主對於法令資訊的解讀,往往不見得等同於法令規範。現今房屋買賣成交辦理過戶前,屋主必需繳清各種稅賦之後才能過戶,政府形同把關角色;但奢侈稅則是申報制,沒有把關角色存在,萬一賣方因解讀法令資訊不同於法令規範時,可能事後無端被迫繳交大筆奢侈稅和罰款,民怨和糾紛由此而生。

于俊明強調,政府必需要加緊宣導,教導房屋買賣雙方如何拿捏時間點,以及豁免條款的認定和解釋,以免誤踩奢侈稅地雷,讓原本將投資客和投機客趕出市場的「民氣可用」機制,莫名變成「民棄無用」的惡機制。

引用自:奢侈稅將上路 政府應大力宣導

精選超值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