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大麥克指數(Big Mac index) - 大麥克指數出爐 人幣低估四成


大 麥克指數(Big Mac index)是一個非正式的經濟指數,用以測量兩種貨幣的匯率理論上是否合理。這種測量方法假定購買力平價理論成立。此指數是由《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之編輯Pam Woodall(畢業於曼徹斯特大學及倫敦政經學院,主修經濟)於1986年9月推出,此後該報每年出版一次新的指數。該指數在英語國家裡衍生了 「Burgernomics」(漢堡包經濟)一詞。



大麥克指數出爐 人幣低估四成

據麥香堡相對售價顯示,中國人民幣與港元匯價是全球最被低估的貨幣,人民幣與港元兌美元匯價低估40%或以上幅度。

根據「經濟學人」(Economist)編列的大麥克指數(Big Mac Index)指出,麥當勞 (Mcdonald'sUS-MCD)的麥香堡在中國售價相當2.18美元,香港售價為1.90美元,美國麥香堡售價為3.71美元。

據彭博彙整的資料顯示,受惠人民幣升值,人民幣低估幅度由41%縮減至40%,港元匯價低估依然維持在49%。

國際貨幣基金 (IMF)亞太區主管巴奈特(StevenBarnett)上月指出,「相對中期基本面,人民幣大幅低估」;美國參議員舒默(Charles Schumer)今年1月推估,人民幣最多低估40%。

人民幣遠匯升幅上週五創下5個月來之最,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吳曉煉表示,提高人民幣彈性有助降溫通膨。中國3月通膨率飆上32個月高點。

日興資產管理公司(Nikko Asset Management Co.)新興市場策略師雷德克納普(Gavin Redknap)指出:「人民幣匯價顯然低估。誠然,人行持續積累外匯準備,這顯然意味著中國當局倘若未插手干預人民幣匯價,人民幣將顯著走升。」

人行為了阻升人民幣,大舉買進美元,使得中國外匯準備大躍進,第1季外匯準備總額激增1970億美元,衝上3.04兆美元,改寫紀錄新高。

人行行長周小川18日指出,中國外匯準備已超過中國所需的合理水準,外匯累積過多,導致市場流動性過多,造成龐大的沖銷壓力。

人民幣上週升值0.4%,收報6.5067元人民幣兌1美元,改寫17年高點。彭博彙整的資料顯示,人民幣12個月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NDF)揚升2.9%,報6.3235元,人民幣遠匯與現貨溢價創去年11月來之最。

中國去年6月19日鬆綁實行2年之久的緊盯美元匯制後,人民幣迄今累升4.9%,升幅落後巴西幣14%與俄羅斯盧布11%。印度盧比匯價計升4.2%。彭博追蹤的16種主要貨幣本月來升幅均凌駕人民幣,其中巴西幣計升3.9%。

倫敦經濟學人按購買力平價理論編列大麥克指數,根據這項理論,美元在所有國家應能夠購買相同金額的商品。假以時日,國與國之間的匯率將依據同樣一組的商品與勞務價格進行調整,而經濟學人是選用在近120國大風行的麥當勞麥香堡作為匯率評估標準。

香港「信報」22日報導,麥當勞宣布21日起將漲價,調幅平均2%,以反映薪資調漲。麥當勞今年尚未在中國宣布漲價。

大麥克指數
引用自:大麥克指數出爐 人幣低估四成

精選超值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