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長髮頭顱【圖+影】

長髮頭顱【圖+影】
標籤:長髮頭顱,刑事局,法醫楊日松,刑事局的長髮頭顱,法醫楊日松與長髮頭顱,火化長髮頭顱,長髮頭顱去處,長髮頭顱由來,長髮頭顱在刑事局

刑事局鑑識中心搬遷 「長髮頭顱」恐將火化
刑事局鑑識中心將搬往新建的刑事科技大樓,不過新家卻沒有長髮頭顱「頭顱玻璃罐」的容身之處,因此刑事局決定將它交由法務部處理。由於法醫楊日松曾發現這顆頭顱(長髮頭顱)的毛髮有生長跡象,近年來也成為刑事局最著名的「景點」,如今「頭顱」(長髮頭顱)要繼續與福馬林(formalin)相伴?還是下葬、火化?刑事局表示,一切交由法務部法醫研究所決定。

據悉,這顆被浸泡在福馬林藥水罐裡的頭顱主人(長髮頭顱),是民國58年慘遭同僚分屍的榮民孫伯英。由於當年拍照技術不發達,警方發現頭顱(長髮頭顱)後,就將其泡在福馬林裡保存,方便民眾指認;破案後,死者孫伯英在台灣又沒有親人可以替他處理後事,因此他的頭顱(長髮頭顱)就一直擺放在刑事局法醫室。

長髮頭顱法醫楊日松曾發現這顆頭顱(長髮頭顱)的毛髮有生長跡象

而當年為他驗屍的楊日松,在往後的每年中元節,都會親自率領同仁祭拜。最讓大家嘖嘖稱奇的是,楊日松在多年前發現,這顆泡在福馬林裡的頭顱(長髮頭顱),原本只有2、3公分長的頭髮竟然變長了,下巴鬍鬚也有生長跡象,甚至,就算刮除,毛髮還是會再長出來。

為此,楊日松推斷藥水裡面的培養液可以使人永生,國外的專家也曾懷疑,或許人死了以後,身體會殘留一些養分讓細胞不死;專家們甚至專程來台,取走長髮頭顱罐裡的福馬林帶回研究,不過都沒有肯定的答案。最近幾年,長髮頭顱的毛髮都沒有再生長。

刑事局法醫室主任程曉桂表示,「原先(刑事局)解剖室的樣品,都移到法醫研究所,請他們來做全權的處理。」他說,目前刑事局的鑑識器材已全部搬到新大樓,預計9月初左右才會重新啟用。外界質疑搬新家恐怕會造成鑑識空窗期,程曉桂則強調,鑑識工作不會休假,這期間如有急件會照樣處理。



引用自:刑事局鑑識中心搬遷 「長髮頭顱」恐將火化




鑑識大樓將啟用/會長髮刑案頭顱 新家沒地方收留
刑事局鑑識中心9月將搬遷到新建的刑事科技大樓,鑑識中心人員近日正忙著打包,而原本鑑識中心法醫室「著名」的「頭顱玻璃罐」(長髮頭顱),也要搬家了,這顆長髮頭顱的新家,將是法務部法醫研究所!

長髮頭顱
40年前 楊日松驗的屍
舊的刑事局法醫室的解剖室角落裡,始終有一個浸泡在福馬林藥水罐裡的頭顱(長髮頭顱),被害人是58年在新店屈尺山區遭分屍的榮民孫伯英,他在台灣沒有親人,當年警方只好將這顆頭顱(長髮頭顱)放在刑事局法醫室,這一放就是40多年。

沒親人 一直待法醫室
令人驚訝的是,名法醫楊日松曾發現頭顱(長髮頭顱)上的毛髮,竟有生長跡象,由於實在太匪夷所思了,這顆長髮頭顱,近年來成為參觀刑事局時必看的「景點」,膽子大一點的人,敢正眼直視,膽小的,就用雙手遮住眼睛,再從指縫間窺視。

超醒目 膽小的不敢看
當年孫伯英同僚因覬覦他的錢,狠心將他殺害分屍,再棄屍在新店屈尺山區,那時因照相技術不發達,為了指認身分,警方把頭顱(長髮頭顱)浸泡在福馬林藥水裡保存,讓人指認。案子後來破了,但死者沒有親人料理後事,就一直保留在法醫室。

長年擔任法醫工作的楊日松,在解剖室裡解剖,後來累積一些無名屍的骨骸,便與頭顱(長髮頭顱)放在一塊保存,也成為新法醫跟著楊日松實習的「教材」。

過去也傳出有刑事局官警晚上在局裡巡邏,發覺都已下班的法醫室怎麼突然燈火通明,以為有人加班,走近一查,門卻又上了鎖,因此傳說是有許多遊魂「路過」。為此,楊日松每年到了中元普渡時,都會親自率同仁祭拜「好兄弟」。

離奇的是,多年前,楊日松發現浸在福馬林裡的頭顱(長髮頭顱),原本只有短短2、3公分的頭髮竟然變長,而下巴的鬍鬚也有變長的跡象,一時傳為奇談。消息傳到外國,曾有國外專家來台想一探究竟,還取走保存罐裡的福馬林研究,懷疑可能是人死後還有一些養分讓皮膚再生、細胞不死,至於確實的原因仍有待解答,但近年已不見毛髮再長。

對於這個問題,記者昨天詢問楊日松,他表示自己年紀大了,不願再談這顆與他相伴多年的頭顱。

法研所 不排除火化他
這顆頭顱(長髮頭顱)搬到法務部法醫研究所後,將由法研所「全權處理」,這顆頭顱(長髮頭顱)將繼續與福馬林藥水相伴?或是有機會入葬或火化?目前尚不明朗。

引用自:鑑識大樓將啟用/會長髮刑案頭顱 新家沒地方收留


精選超值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