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神像 會說話眨眼影片 【圖+影】

神像 會說話眨眼影片
標籤: , , , ,


會說話的神像
有一座普通的神殿,位於荒山中,很少有人光顧。某一天大殿裡來了一個人,手裡拿著一台數位相機,認真地為每一尊神像拍照。突然在他手裡的相機螢幕上,一尊神像的嘴一張一合,像是在對他說著什麼。雕像復活在文學作品中並不罕見,但是現實生活中真的會有這種奇蹟出現嗎?為何靜止的神像會說話?

神像 會說話眨眼影片
神像突然開口“說話”,難道香客誠心感動了神靈?
前不久記者聽到了這麽一件事情,說是某地的一個道觀裏有一尊神像居然顯靈了,它能跟人對話,似乎你去那兒參觀的時候,就感覺到這個神像在對你說話,這究竟是怎麽回事呢?帶著種種疑問,記者來到位於西北的寧夏回族自治區首府銀川,並驅車趕往隱藏於賀蘭山脈中的蘇峪口自然風景保護區,而那尊傳說中會說話的神像,就坐落在這裏一個叫“三清觀”的地方。


神像 會說話眨眼影片
既然稱為觀,這裏供奉的應該是道教的神,於是我們從前院到後院逐一仔細地觀察著這裏供奉的每一尊神像。特別是它們的嘴部,想搞清楚它們中的哪一尊會動,又是如何說話的?然而所有的神像與以前在其他地方所見過的,除了形象有些差異之外,並沒有發現神奇的“說話”現象。這時在最後的一座大殿裏來了許多香客。看到他們如此虔誠地朝拜,記者不禁猜想難道那尊會說話的神像就在這裏?他們見過嗎?或者只是慕名而來?

果然不出所料,香客圍觀的神像正是大家口中那尊會“說話”的神像。從它手中握的傘來看,應該是代表著“風、調、雨、順”這四大天王中,掌控“雨”的天王。雖然它只是一位護法神,然而雨對於幹旱的西北來講應該是異常珍貴的,難道是由於當地人求雨心誠感動了神靈,以至於神仙要借助這尊神像向人們透露什麽秘密嗎?還是塑造者為它加了什麽機關?為什麽在我們面前它會如此平靜?為何通過數碼相機顯示屏,安靜的神像才會張口“說話”和“眨眼”呢?

神像 會說話眨眼影片
據了解,最先發現神像會“說話”的人就是神像的主要設計者以及建造者,西安樓觀臺書畫院院長唐璽。唐璽說“神像會說話”,是他真看到了什麽?還是有什麽其他目的呢?

原來當神像塑造完之後,為了將自己的作品保留下來,唐璽拿著數碼相機逐一為塑像拍照。可是當他拍到持國天王的時候,意想不到的事發生了。這時在唐璽手中數碼相機的顯示屏上,原來安靜的神像突然好像在說著什麽,同時眼睛也在一眨一眨的。周圍的人聽到後,趕緊過來觀看,只見,用肉眼看上去很一般的一座塑像,在顯示屏上卻像活了一樣。

神像 會說話眨眼影片
原來唐璽當時也不是自己親眼看到神像的嘴在動,而是通過他當時拍照所使用的數碼相機上的顯示屏才看到了這個神像的嘴在動。屏幕上的神像嘴為什麽在動呢?是不是唐璽的相機出了問題,或者說正好是光線照射在了這個屏幕上,光線的擺動導致看著這個神像的嘴,似乎是在動?

雖然唐璽發現神像會說話的消息不脛而走,但是幾乎每一位聽說這事的人都會問:這是真的嗎?而有的人甚至不以為然。但是唐璽卻很堅持,他對自己的觀察,以及自己的相機都相當地自信。在這之後很多慕名而來的人也通過自己的相機看到了神像張嘴“說話”的一幕。

神像 會說話眨眼影片
神像“說話”是設計的特殊考慮還是由於視覺誤差產生的呢?
為了親眼見見神像究竟是如何 “說話”的,記者也帶上自己的相機,再次來到大殿,圍著這尊神像前後左右地嘗試著,希望也能目睹到奇跡的發生。終於當站在神像前方的一定距離時,記者手中相機的顯示屏上,神像的嘴真的一張一合像活了一樣,這時我們馬上在相似的位置上去觀察同屋的其他幾尊,但是不管怎樣它們都對我們不理不睬。

唐璽告訴我們,這尊持國天王神像的設計制造過程和其他神像並無差異。於是又有人提出,是否由於某種因素在視覺上產生錯覺呢?寧夏大學物理電氣信息學院副教授楊澤林說,確實有一些特別的圖,本來是一張張平面不動的畫,然而由於線條的間距,明暗交替的位置等因素,當人站在一個合適距離的時候,由於視覺上的誤差它們便會動起來。

神像 會說話眨眼影片
寧夏大學物理電氣信息學院教授張磬蘭也提到了一個例子,比如法國、德國的國旗,一般人看著是均勻的幾個顏色很寬的條拼起來的,但是嚴格意義上講,如果我們拿著尺子量這些國家的國旗的話就會發現,每種顏色的寬度是不一樣的,而這樣幾何上的差距,卻使得我們在視覺上,感覺上是平衡的。

不過所有這些圖,都有一個特點,那就是它們是由很多相似的圖形,有規律地組合在一起的,所以這些圖形只要位置合適便會使人產生錯覺。而神像是一張誇張的人臉,與這些奇異的圖形似乎相去甚遠。因此從各種位置觀察時,產生錯覺的可能性都不大,那會不會還有其他原因呢?

神像 會說話眨眼影片
經過實驗模擬,神像“說話”的秘密終於被揭開
為了探究這一現象的秘密,寧夏大學物理電氣信息學院的老師們被請到了大殿。面對這尊會說話的神像,各位老師也感到這種現象很罕見,由於神像只在各種液晶顯示屏上說話,所以老師們把焦點直指電子產品,但是這樣的解釋卻很難讓所有人信服。

同樣一個相機,面對其他佛像時,顯示沒有異常,為什麽獨獨持國天王的嘴會動呢?唐璽猜測是否與嘴張合的程度有關系,有可能神像的嘴再張大一點或小一點都可能就沒有這個情況了。但是嘴張的大小程度與相機又有什麽關系呢?如果真是某些因素的巧合,我們是否可以模擬出來呢?

神像 會說話眨眼影片
這時寧大的老師把我們請到了實驗室,在這裏他們為我們簡單地畫了一張臉,讓它的嘴部也是微張著。當我們拿相機對準它,並調到一定位置時,這張嘴也開始動了起來。

原來數碼相機記錄圖像的方式,跟光學相機完全不一樣,它是靠像素,也就是每一個點來記錄顏色。如果在同一個點上,假如說我們把它看成是一個像素的話,那麽它只能記錄一個顏色,可是神像的嘴上下嘴唇是紅紅的,中間區域就是張開嘴,微微開啟嘴之後,裏面的那部分凹陷呈黑色,在這種情況之下,假如拍攝距離足夠遠,兩種顏色的邊緣部分要通過一個像素點來表現出來,那麽它只能記錄一個顏色,要麽是純紅,要麽是純黑。於是顏色就發生了跳躍,給我們的感覺就是顏色在不停地變換,一會兒紅,一會兒黑,看起來就好像嘴唇在不斷閉合,感覺就像神像在說話了。



精選超值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