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深宵水貨團

深宵水貨團

深宵水貨團 - 港鐵清潔工 深宵水貨團新軍


港鐵外判清潔工成「深宵水貨團」 生力軍!在中港兩地嚴打水貨客下,水貨集團已悄悄地重整旗鼓,招攬港鐵羅湖站外判清潔工及商店員工加入深宵水貨團, 趁夜闌人靜,關口鬆懈時深宵水貨團突 圍「走水貨」。


深 宵水貨團





本報記者連日深夜追查,發現集團成員趁臨近「關閘」的黃金兩小時,於俗稱「水塘」的中港口岸免稅店前席地派貨,把奶粉、智能手機及香煙等分 發予深宵水貨團, 讓他們帶貨闖關,當中港鐵外判清潔工更是深宵水貨團「中 堅分子」,乘穿制服之便,「放工」後攜着一批又一批的水貨「大模廝樣」過關。


深 宵水貨團


上周三晚上十時許,在本港羅湖離境口岸對出的免稅店一帶,人流開始較少,惟大批水貨客卻在俗稱「水塘」的免稅店外「苦候」。此時,一名仍在 值班的港鐵外判清潔工走近他們說:「老細嚟喇、老細嚟喇。」深宵水貨團即 一擁而上跟行內稱為「老細」的判頭阿張報到,準備「走貨」,原來每當其他水貨客已「下班」離去,這班「深宵水貨團」 才是開工之時。


深 宵水貨團


記者發現,當日除了阿張外,他更帶同二男一女「伙記」運送多箱奶粉到場。阿張向水貨客示 意,叫他們稍作等候,隨即他便走入旁邊的免稅店購買十數盒國產香煙,並吩咐女伙記從手袋及腰包內,掏出多部已拆盒的智能手機。阿張點算貨品 後,便再向水貨 客「打眼色」,約二十名水貨客立即上前接「柯打」,將貨物放入袋中或手拉車內,當中竟然至少有四名水貨客,是剛下班的港鐵外判清潔女工。


深 宵水貨團


「光明正大」行特別通道

在羅湖站負責清潔工作的霞姐(化名)與其他三名同 事,下班後連制服也未及更換便趕來「走水貨」。霞姐與阿張打過招呼後,便趕緊把四罐奶粉塞進環保袋內,並把兩部手機,放進另一個袋的暗格中, 之後急步過 關。記者一直尾隨霞姐,發現她「光明正大」地用內地關口的特別通道入境,與一般水貨客分道揚鑣。


深 宵水貨團


由於霞姐身穿制服,內地關員較少戒心,加上臨近「關閘」,關員「趕收工」下,故此對提着奶粉、香煙及手提電話過關的霞姐未有為意,沒有抽 查。霞姐過關後,便走到深圳羅湖地鐵站的大堂向接應人士交貨,及後十多名水貨客亦陸續抵達,交貨收錢後離開。


深 宵水貨團


據了解,在短短的「水塘」至深圳羅湖地鐵站的走水貨路程,清潔工可賺取港幣六十至逾百元的 酬勞。按記者多日觀察,清潔工每晚可走一至兩轉,估計每月可「多袋」逾二千元外快,相對月薪只有約七千元的清潔工作,待遇無疑豐厚,難怪吸引 不少清潔工加 入。除此之外,水貨集團成員於每晚九時許,亦會於羅湖站月台洗手間對開位置整理當日貨物,不時更會利用清潔工,將貨物暫存於洗手間的廁格及儲 物室內,等待 較晚時分才伺機衝關。


深 宵水貨團


有知情人士透露,深宵水貨團頗具規模,每日將百萬元水貨利用「關閘」前闖關。他指,集團除 招攬車站外判清潔工,站內商戶員工也成目標,待他們下班後順帶將水貨帶過關,「一家便宜兩家着啦,啲員工賺多筆又唔使車費就過到關,夜晚冇晒 人先走,又着 晒制服行咁,查都唔查,咁安全,老闆最放心!」


深 宵水貨團


一名水貨客透露,近期中港兩地大力打擊水貨客,故此水貨集團改於夜晚闖關。每晚六時半,是 水貨客走貨高峰期,太和、大學、大圍等港鐵站沿線月台均不乏「夜水客」蓄勢待發,而上水站外,晚上亦回復熱鬧,不少推着貨物的人龍在港鐵站外 排隊等候過 磅,人龍長達二百米。為再降低風險,水貨客每日「走尾水」的時間更愈來愈接近關口「關閘」時間,因而造就不少下班族成為「夜水客」,走水貨賺 外快。


深 宵水貨團


港鐵發言人回應指已聯絡羅湖站職員向承辦商了解,並會跟進事件,若發現有承辦商或其員工有不當行為,會根據合約作出適當處理。另外記者多次 致電有關外判承辦商,惟對方均以負責人正開會為由拒絕回覆。


深宵水貨團 - 港鐵清潔工 深宵水貨團新軍

精選超值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