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造雲船

造雲船

造雲船 : 抗暖化 造雲船最可行


受到地球暖化的影響,劇烈天候變化逐漸出現,到處呼籲大家節省能源、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也就是減少大氣層裡阻擋地球散熱的元 素,讓地球的熱量發散到太空,不再有反射回地球的溫室效應。另一個較為「治本」的辦法,就是遮蓋一部份日光的照射,地球表面減少日光的照射, 自然就不會那 麼熱了。


造雲船



多年來,式各樣的治本奇招不少,有的如科幻電影天馬行空,說易行難,有的雖然可行但效果不彰,所以少有人認真考慮。丹麥的哥本哈根調查中心 日前提出遮蓋日光的研究報告,大家認為造雲船很有可行性。



造雲船 - 製造白雲,來緩和日光的照射

哥本哈根調查中心,是一個位於丹麥的智庫,目的在提供政府與慈善事業,最佳的用錢策略。地球暖化是目前大家最關注的大事,無論用什麼方式來 改變氣 象,都是巨大的工程,需要在暖化災難之前找到有效而經濟的方案。他們近日提出人工造雲,來遮蓋一部分日光的方案,作法是在海裡停放船隻,船上 裝有很高的噴 水塔,用風力發電的能源吸取海水,噴向高空、製造白雲,來緩和日光的照射。


造雲船


智 庫的負責人 Bjorn Lomborg 估算,用 1900 艘這樣的造雲船,可以遮蓋 1% 到 2% 的日光照射到海洋,比例似乎很小,卻足以抵銷地球排放二氧化碳所造成的溫室效應。造雲船沒有人駕駛,用衛星控制航行到最需要雲的地點,最可能放置在太平洋 海域,但會遠離陸地,以免影響各地的雨量。


造雲船 - 人工造雲所以有被考量的機會,主要是成本很低

用人工造雲來阻擋日光的構想,已經流傳十多年了,大家認為僅是諸多夢想之一,直到今天現在才認真考量,提出規劃。人工造雲所以有被考量的機 會,主要 是成本很低,估算成立一個船隊,從測試到正式,需時 25 年,花費約 90 億美元。反觀主要國家減少二氧化碳的花費,預計每年需要 2500 億美元。英國皇家科學院,也預計在下個月宣佈造雲船是可行的構想。


造雲船


火 山爆發噴出的氣體,也在這次研究之列,因為這些氣體上升到大氣層,可以冷卻地球一到兩年。1991 年菲律賓的 Pinatubo 火山爆發,噴出大量的二氧化硫微粒,漂浮在大氣層,造成陰影遮蓋的部分日光,使地球平均溫度下降了 0.5°C。1815 年印尼的 Tambora 火山爆發,更戲劇化的使得 1816 年沒有了夏天。如果能設法模仿火山爆發,噴出無害的白雲,必更是一大技術突破。


造雲船 - 八千艘造冰船製造一個 30 萬平方公里的鹽水冰塊

為了彌補地球暖化的負面效應,科學家所提出的建議,但都是龐大的地球工程 (Geoenginering)。加拿大 Alberta 大學的 Peter Flynn 教授曾提出噴水的建議,用八千艘造冰船製造一個 30 萬平方公里的鹽水冰塊,放到北極旁邊,來緩和北極淡水冰的融化速度。


造 冰船在秋季開到格陵蘭的岸邊,冬季溫度降到攝氏零下10°C,強風就會吹動船上的噴水器,把海水從船底下吸上來,噴到鄰近的冰層,海水落到原 有的冰層,立 即結冰,在原有的冰層上再加一層新的鹽水冰,春天到來,上層的冰開始融化,但上層是新造的鹽水冰,融化後沈入海底,使海水維持暢流,卻未動到 原有的冰層。 只不過要花 5000 億美元,才能產生效果。


造雲船


另 一個花費更大、近乎科幻電影的提議,也醞釀了一陣子,就是在地球外太空 150 萬公里的 L1 軌道,放置數以百萬計的小鏡子,成為一片龐大的鏡子群。每個小鏡子透明、直徑不到一公尺(如示意圖、點選放大),雖然遮不住日光但可減弱,透過來的日光也 因而擴散,使得部分日光偏離,最後照射不到地球。這種稱為太空遮日罩 (Space Sunshade) 的效果,估計與造雲船類似,可以減少 2% 的日光照射,來抵銷排放二氧化碳造成的溫室效應。不過這個計畫的花費,一想就知道是天文數字,但還是有人算過,395 億億(兆)美元。


造雲船 - 地球暖化是嚴重的問題

Bjorn Lomborg 說,太空遮陽罩僅算是科幻影劇,但造雲船值得大家認真研究,地球暖化是嚴重的問題,或許有比減低二氧化碳排放更好的辦法。耐人尋味的是,Bjorn Lomborg 對地球暖化原抱質疑態度,如今卻大轉彎支持,他為此下個月在華盛頓召開研討會,請了一些諾貝爾獎得主參加,希望找出成本效益最高的因應方式。


同 時英美兩國的科學家都在謀籌資金,來建造雛形造雲船,美國的卡內基大學已經捐助了幾十萬美元,英國曼撤斯特大學的大氣物理 John Latham 教授,與愛丁堡大學的 Stephen Salter 工程師,也正與芬蘭的 Meriaura 造船公司洽商這件事。看樣子人工造雲的造雲船構想已經開始發酵。


造雲船

精選超值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