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安太歲

安太歲
安太歲

安太歲


安太歲:安太歲是一種民間信仰


安太歲
安太歲

安太歲是一種民間信仰,安太歲香港稱攝太歲,由於華人對太歲神降禍的畏懼,當太歲運行到某個生肖的位置,屬該生肖及其相對生肖者,如鼠年,太歲本命沖屬鼠者,對沖屬馬者,謂之「犯太歲」。


安太歲:安太歲 要安也應只安「對沖」的生肖


犯太歲」者唯恐觸怒太歲於己不利,便於當年全年祭拜太歲神,以求太歲神保佑自己消災免禍,此活動便是華人所謂的「安太歲」,安太歲香港人稱攝太歲。一開始,安太歲是在家中擺設太歲神位,安太歲晨昏供奉一年。而今現代工商社會步調繁忙,一般人多到寺廟安太歲,以趨吉避凶。

安太歲
安太歲

到底什麼生肖犯太歲?長期研究太歲星的南市賢北國小老師陳鶴文表示,安太歲之風「學」自大陸,要安也應只安「對沖」的生肖,但在廟宇助長下,現在幾乎每個生肖每年都要安。

陳鶴文因家中長輩連年都在幫家人安太歲,興起研究太歲星的想法,「到底什麼生肖才犯太歲,為何年年安太歲?」他花三年時間走訪供奉太歲的廟並蒐集資料,完成「台灣地區太歲信仰之研究」碩士論文。

安太歲:安太歲 「最早竟是從大陸學來的」


陳鶴文說,他研究發現,許多寺廟都是近廿年才開始幫人安太歲,台南知名的武廟及大天后宮,更是近幾年才設太歲殿供奉太歲,經他查訪「最早竟是從大陸學來的」。



這 些寺廟到大陸參訪,發現安太歲成為大陸寺廟主要財源,有樣學樣,最早是安正沖(以今年為例是龍),再往後推六個生肖為對沖(今年肖狗),後來又有加減三個 生肖的偏沖(牛、羊),再加上往後一個生肖的病符(蛇)、前兩個的喪門(虎)、後四個的白虎(猴)及前四個的五鬼(鼠)。

安太歲:安太歲 剩下不必安的,則鼓吹點光明燈


其他還有「跳著選」的天狗、桃花與死符等,陳鶴文說,他走訪的寺廟,很多每年要安的生肖多達九到十個,剩下不必安的,則鼓吹點光明燈。

他分析,太歲愈安愈多主要原因來自信徒需求,認為「不安不放心」,寺廟再從各種相學書籍,找出病符、白虎等說法,「讓不同生肖都能安得有根據」。

安太歲:安太歲 唐宋後才慢慢演變為凶神


從史書上來看,唐宋之前不認為太歲是凶神,而是類似灶神地位,唐宋後才慢慢演變為凶神。

他表示,國人瘋安太歲,以台北知名的龍山寺為例,十多年前每年人數約兩千人,現已超過五萬人,還排不到號碼,而從小廟到大廟,一半以上都有安太歲,價碼也不一。他認為到底什麼生肖該安、什麼不必,「不必太執著」。

安太歲安太歲瘋潮 竟來自大陸
安太歲瘋潮 竟來自大陸

精選超值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