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侏儒恐龍

侏儒恐龍

侏儒恐龍 - 迷你但恐怖 像吸血鬼的「侏儒恐龍」曝光!


古生物學家最新研究發現,史前地球上有一種長著吸血鬼尖牙和剛毛的「侏儒恐龍」。牠們身手矯捷,跟兩腿行走的刺蝟沒什麼兩 樣。


侏儒恐龍 - 迷你但恐怖 像吸血鬼的「侏儒恐龍」曝光!


科學家說,這種活在兩億年前的古生物侏儒恐龍,身長約60公分,體重和跟家貓差不多,是迄今發現最「迷你」的恐龍品種之一。侏 儒恐龍有一個外形像鸚鵡一樣、長度不到7.6公分的顱骨,以及一對像吸血鬼一樣的尖牙,這顯然是牠最佳的防衛利器。



科學家替侏儒恐龍命名為「非洲厚顎龍」(Pegomastax africanus),是迄今發現的最小型的恐龍之一。這項侏 儒恐龍發現可說姍姍來遲。1960年代,芝加哥大學的古生物學家保羅賽瑞諾(Paul Sereno)在非洲南部的紅岩中挖出牠的化石。


侏儒恐龍 - 迷你但恐怖 像吸血鬼的「侏儒恐龍」曝光!



賽瑞諾告訴《紐約時報》說,當他第一次見到這個侏儒恐龍化石時「眼睛一亮,因為很明顯是未見過物種」。侏儒恐龍是 小型草食恐龍異齒龍屬(heterodontosaurus)的一支,賽瑞諾將為牠命名為非洲厚顎龍(Pegomastax africanus)。



侏儒恐龍 - 長滿獠牙 重量如家貓 侏儒恐龍「帶刺」出土

科技冷知識︰不是所有的恐龍都那麼地強有力,有種恐龍,體型只有家貓大小,還有豪豬般的刺、像鸚鵡的嘴和吸血鬼似的獠牙。


科學家稱,一種侏儒恐龍新物種行走在史前地球上,身長不到61公分,牠長著像吸血鬼一樣的尖牙,身上布滿豎立的毛髮,就像一 頭敏捷的豪豬。這些像微縮畫一樣,長有尖牙的草食恐龍被稱作「異齒龍」或「畸齒龍」,在英格蘭和中國均有分布。


在一項進行了至少50年的科學研究中,一種極其特別的侏儒恐龍被認定為新物種,其化石來自於1960年代南非科學家的發現。



美國芝加哥大學的古生物學家和恐龍研究學者描述了這位恐龍家族新成員奇特的解剖結構,並且給侏儒恐龍起了一個名字,「非洲厚 頜(thick jaw from Africa)」。光明網科技報道,一位科學家表示,當他第一次在哈佛大學的實驗室看見這種恐龍化石時,「我的眼睛都要爆掉了,顯然,這是一個獨特的物 種。」


侏儒恐龍 - 嘴像鸚鵡般短小

包 裹在巖石中的化石保留了這個恐龍物種的樣子:像鸚鵡那樣短小的嘴,一英寸左右的頜骨,尖銳的牙齒以及不超過2英寸長的頭骨,整個身體的長度不 超過2英尺, 重量與一隻家貓差不多。 化石最終又回到了牠的出生地——位於開普敦的南非博物館,仍有一塊化石未被勘探。科學家發現,在鸚鵡形狀嘴裏面是一對鋒利的犬牙和一排長長的牙齒,相信是 用來咀嚼植物,這些牙齒上下排列像一架架剪刀。


對於草食性恐龍而言,鋒利碩大的犬齒的確很少見,所以也有科學家猜測侏儒恐龍可能食用少量的肉類,或者一些昆蟲。


侏儒恐龍 - 長滿獠牙 重量如家貓 侏儒恐龍「帶刺」出土


侏儒恐龍 - 尖銳牙齒用來自保

不過,芝加哥大學的科學家認為,侏儒恐龍尖銳的牙齒是用來保護自己的,而非用來吃肉。畸齒龍的解剖結構對於研究這個物種的進 化具有關鍵意義。科學家猜測,侏儒恐龍的身體可能覆蓋硬毛,類似於箭豬。「畸齒龍的一生大概都在蹦蹦跳跳的尋找適合吃的植物和 野果,樣子看起來像極了敏捷的、兩條腿的箭豬。」

 

據介紹,侏儒恐龍介於爬蟲類跟鳥類之間,將有助解開演化之謎。


侏儒恐龍

精選超值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