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綠色血液 偏頭痛藥【圖】

綠色血液 偏頭痛

長期服用一種偏 頭痛藥,導致血液呈現綠色

(BBC)新聞網報導,加拿大溫哥華聖保羅醫院的開刀房,去年十月上演一場手術檯驚魂記,因為當醫 師將導管插入病人的靜脈時,這位病人竟然流出墨綠色的血液。一時間醫護人員還以為手術檯上躺的是電影「星艦迷航記」中的主角史巴克,看過系列電影的人都知 道,史巴克的血液就像綠油精一樣。

綠色血液 偏頭痛
不過這位四十二歲的男性並不是外星奇人,他的綠色血液 是服用藥物的結果。當時的主治醫師佛蕾絲嫚將這樁奇遇寫成論文,登上最新一期醫學期刊《刺胳針》。

這位病人有偏頭痛的毛病,長期服用一種 選擇性血清張力素致效劑(sumatriptan)藥物「英明格」(Imigran),每天兩百毫克,結果藥物中的硫質與紅血球中的血紅素結合,產生罕見 的「硫血紅素」(sulfhemoglobin),無法與血液中的氧氣結合,從而導致血液呈現綠色。

綠色血液 偏頭痛

佛蕾絲嫚醫師表示,後來手術仍然順利進行,病人 也康復出院,並停用英明格這種藥物,五個禮拜後再回醫院檢查,血液果然回復為正常的紅色。他當初是因坐著睡覺,腿部出現「腔室症候群」,必須緊急施行肌膜 切開術,否則可能肢體壞死。

星艦迷航記中「企業號」的科學官史巴克,是來自瓦肯星(Vulcan)的瓦肯人,與人類不同的除了耳朵尖尖、 兩層眼皮、沒有情緒之外,他們血中主要礦物質不是鐵而是銅,因此血液是綠油油的一片。


綠色血液 偏頭痛
地球真有外星人? 加男子血液呈墨綠色
「英國廣 播公司」引述醫學雜誌「刺胳針」的文章報導,加拿大一名男性病患因腿部循環毛病接受手術時,竟然流出墨綠色血液,讓替他動手術的醫生都嚇了一大跳。

這 名男子就像影集「星艦迷航」中星際戰艦企業號科學官史巴克一樣,身上流著瓦肯人的綠色血液。

綠色血液 偏頭痛

這名四十二歲男子的血液之所以有這麼不尋常的顏 色,是因為他服用的偏頭痛藥物。

這名病患每天服用兩百毫克的「英明格」偏頭痛藥,長期下來造成藥內的硫磺成份與紅血球中負責攜帶氧氣的血 紅蛋白相混,導致血液呈墨綠色的罕見情況。

綠色血液 偏頭痛

溫 哥華聖保羅醫院佛萊克斯曼醫生領導的醫療團隊在刺胳針中描述這起病例說:「這名病患最後恢復健康,出院後停止服用偏頭痛藥英明格。」

報告 說:「病人最後一次服藥五週之後,他的血液不再是墨綠色。」

引用自:地球真有外星人?加男子血液呈墨绿色


精選超值

Blog Archive